國際兵家必爭之地!專家探討台積電不被中共複製的秘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1 日訊】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持續受到國外關注。美國專欄作家弗里德曼20日撰文,探討台積電不被中共複製的秘密。他詢問矽谷的美國晶片設計師,結果答案很簡單,「就是信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2015年受訪表示,台積電領先的製造力跟信任力,中國要在幾年當中超越,沒那麼容易。

台灣半導體,持續受到國外矚目。美國專欄作家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20日撰文指出,「曾經許多西方人都希望中國取得成功,但當局所做的一切,都在削弱中國和外國企業家對他們的信任。像是馬雲消失事件、中共對澳洲的報復、近期多次派出軍機侵擾台灣空域。弗里德曼點出,這種霸凌行為可能是當局的巨大誤判,主要原因在於「半導體」。」

弗里德曼提到,「中國擁有14億人口,卻一直無法掌握台積電最先進的技術。」他問過矽谷的美國晶片設計師,台積電有什麼中國無法複製的秘訣,結果設計師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信任。」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15.10.04):「我們的能力的領先,不只是技術,而且還有製造能力,還有這個客戶的信任力,客戶的信任。」

弗里德曼分析,「台積電幫很多企業生產晶片,多年來建立起一個生態系統,由值得信賴的夥伴所組成,他們與台積電分享知識產權,優秀的設備供應商像是美國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荷蘭的ASML,也都樂意把最好的設備賣給台積電,確保台積電始終站在材料科學和光刻技術的最前頭。」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15.10.04):「這種種能力的領先,其實我們現在,比這個幾年以前,是更為領先。所以我是覺得,說是甚麼幾年當中,要被大陸超過,沒那麼容易。」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2015年受訪時曾表示,台積電領先不只在技術,還有客戶的信任。直到現在,台積電預計明年生產3奈米晶片,反觀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才剛要開始生產14奈米晶片。弗里德曼引述一段美國晶片高層的說法,「中國人已經做到複製和模仿,但他們從未創造過像台積電那樣的生態系統,因為缺乏信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