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網落榜中共「新聞稿源」白名單 媒體人熱評

中共網信辦昨天(20日)公布了最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財新網罕見落榜。財新傳媒的社長胡舒立(圖),被認為是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密友,因而受到整肅。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1 日訊】中共網信辦昨天(20日)公布了最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網路新聞媒體在轉載新聞時,只能從名單範圍內的媒體單位中選擇,若超出範圍將被處罰。這次的新版名單與2016年的版本相比,除了首次將公眾帳號和應用程式納入名單,數量更是以前的近4倍,共1358家單位。不過,被視為反腐先鋒的財新網,以及經濟觀察網等遭到剔除。

對於中共擴大白名單的舉動,大陸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事實上這代表了中共的管控在收緊,因為原本處於灰色地帶的公眾帳號和應用程式被納入管理了。吳特說:「對於中共來說,新聞媒體不是民間社會的獨立組成部分,而是他們必須要控制的宣傳工具。」、「只允許黨的聲音聒噪、不允許民間獨立聲音存在的傾向已經越來越明顯,因此黨媒和當局對外宣傳口的界限自然也越來越模糊。」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也表示:「現在所謂的官媒,嚴格意義上講,都不是真正的媒體,都是一黨執政的宣傳工具,都是給共產黨洗腦的一個工具而已。」

被視為反腐先鋒的財新網,此次罕見落榜。財新傳媒是胡舒立於2009年從《財經》雜誌出走後創辦的,胡舒立自己擔任總編輯,並在2018年改任社長。而胡舒立,一直被認為是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密友。大陸學者蔡先生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財新網一直是中共不喜歡的媒體,「特別是媒體受到嚴格控制的這些年,財新依然發表了大量官方不喜歡的文章,在社會上擁有廣泛的影響力」。吳特也分析說,財新網一向以自由派、調查報導見長,而這些都是中共近年來重點打擊的對象。財新網從白名單中被剔除後,財源可以說是大大受創,因為大多媒體付錢訂閱財新的報導,看中的便是他們的獨立調查報導。如今財新自己產出的新聞不被許可,要想靠轉載其他財經新聞來養活龐大的記者團隊,根本不可能。

吳特更認為,此次財新落馬,很可能代表其背後的王岐山正逐漸失勢,因而成了整肅對象。去年,中國地產大亨,同時也是王岐山好友的任志強,被以貪汙、濫用職權等罪名判刑18年;而跟隨王岐山多年,以「大管家」著稱的董宏,也以違紀違法為由被起訴。10月2日,也就是中共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落馬的當天,胡舒立在微博上發文:「豬頭如果做得好,還是相當可吃的」,被認為是在暗諷習近平。吳特認為,可能是胡舒立提前得知財新網要被整的訊息,所以才冒險表達對習近平的不滿。另外,10月12日也傳出,螞蟻集團已將財新傳媒的股份全部賣出。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認為,中共想要阻撓人們發聲,無疑是螳臂擋車,極度愚蠢。中共想要靠黨媒來封閉資訊,但是黨媒無法代表人民的話,就得不到人民的歡迎。媒體應該是獨立於行政、立法、司法以外的第四權,代替社會監督政府。因此,任何媒體都不該被政府壟斷。黃金秋說,在網路時代,不管用什麼方式,人們還是可以用自己的社交工具、自媒體,在自己的範圍內儘可能地發聲。因此,他認為控制訊息這種做法,最終都將會失敗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