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發動民主攻勢 擴大歐台合作空間

歐盟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19日代表歐盟發表立場,強調歐盟將加強與台灣接觸,確保台灣維護所擁有的民主自由,並將深化與台灣合作。她也公開表示,希望台灣成為歐洲晶片法案的重要夥伴。(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1 日訊】歐洲議會高票通過首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支持提升與台灣政治經貿關係。歐洲議會發起的捍衛民主攻勢,儘管中國認為違背一中原則,但歐盟已公開表達將深化與台灣合作。

歐洲議會全體會議20日晚間投票表決「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今天(21日)上午公布結果為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獲得壓倒性通過,創下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的重要里程碑。

中國近年發動戰狼外交,並以經貿力量抗衡民主制度以及侵害人權。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民、鎮壓香港民主已引起許多歐洲國家反感,再加上今年中國大動作制裁積極為民主人權發聲的歐洲議會議員,引爆歐洲議會怒火,大動作凍結歐盟中國投資協定批准程序,使得支持台灣民主體制呼聲高漲,為推進歐盟台灣政治經貿關係創造有利空間。

在報告進入全會表決前,多位歐洲議員發言說明這份報告的重要性。負責這案子的報告人、瑞典籍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表示,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投票,要展示從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歐洲議會總部)向北京發出一個強烈訊號,中國共產黨阻止民主進程的努力將是徒勞。

德國籍的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表示,這份報告一方面向台灣人民傳達出明確的訊息,即歐洲議會與台灣站在一起;另一方面向北京傳達的訊息是「重新考慮你們的政策」。

斯洛伐克籍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則強調,在一個極權主義政權變得越來越自信的世界裡,只是捍衛民主已經不夠,「我們必須採取民主攻勢」。

曾擔任立陶宛總理的歐洲議員庫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發言時表示,歐洲議會對這份特別的報告有強烈的跨黨團支持,代表支持歐盟發展與台灣更密切的關係。這不僅是對中國發出的訊息,也是對歐盟的一個訊息,即台灣是一個不亞於中國的重要夥伴,是中國人民民主的典範,且中國不應因立陶宛支持台灣而威脅立陶宛。

歐盟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19日代表歐盟發表立場,強調歐盟將加強與台灣接觸,確保台灣維護所擁有的民主自由,並將深化與台灣合作。她也公開表示,希望台灣成為歐洲晶片法案的重要夥伴。

這項報告建議歐盟執委會與台灣強化政治及經濟關係,鼓勵歐盟及會員國與台灣進行包含最高層級的互動、嚴重關切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恫嚇、啟動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準備程序、將台灣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在半導體等產業及供應鏈進行對話等。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在報告獲壓倒性高票通過後表示,這是歐洲議會首次就台歐盟全面關係所通過的建議案,為進一步提升台歐盟雙邊關係奠下新的里程碑。感謝歐洲議會支持進一步加強台歐盟合作,共同追求共享價值,並深化雙方夥伴關係。

另一方面,中國駐歐盟代表團則發表聲明,指歐洲議會不顧中方多次勸誡通過有關涉台報告,公然鼓吹歐台發展政治關係,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

歐洲議會這次發起捍衛民主攻勢,由於歐盟已公開表達將深化與台灣合作,為歐台未來的交往擴大想像空間。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