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中全盲生從小苦練琴技 奪視障音樂節鋼琴首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1 日訊】高雄中學音樂班全盲學生黃崇恩,從小苦練琴技,今年在第29屆台北視障音樂節音樂大賽,以法國知名作曲家聖桑的練習曲作品111第6號觸技曲,技驚四座,勇奪在校組鋼琴第一名。

黃崇恩在鋼琴鍵盤上十指優雅飛舞,優美琴聲宣洩而出,他是高雄中學音樂班的全盲學生,今年拿下第29屆台北視障音樂節音樂大賽。

高雄中學視障音樂生 黃崇恩:「拿到獎金很開心,有自信心。」

黃崇恩因為早產而失明,原本他就讀明華國中,後來以精湛琴技,考上高雄中學音樂班,校方每天有陪伴人員協助他,課本與樂譜也有專用點字版本,還有完善無障礙空間,讓他可自在移動和學習。

鋼琴老師 鄭宇秀:「事實上我一直都把他當正常的孩子,在教育他的,我也希望你一定可以拿到第一名,我對他一直有這份信心,所以我也是希望說那我們就來挑戰,可以跟一般人一樣,非常具有高度技巧炫技型,然後你可以作得到的曲子。」

因為熱愛音樂,黃崇恩苦練琴技,但因為失明,無法感受世界的溫度,如何在琴聲中展現情感,老師教導上,也花了不少心思。

鋼琴老師 鄭宇秀 VS. 高視障音樂生 黃崇恩:「平常老師把音符交給你,然後錄音下來,我回家靠自己去練習。」

鋼琴老師 鄭宇秀:「可能像小時候,他在情感方面他會比較難以理解什麼叫情,怎麼樣去表現他,最直接的方式會採用,可能是推他的身體,感受音樂性的一個呈現。」

其實黃崇恩,去年才開始對外參加比賽,拿下第二名,今年以更具挑戰性的曲子出賽,這首曲子難在雙手交錯的機會很高,對視障生難度更大,但他克服先天上的不足,以純熟琴技,拿下冠軍,也讓外界看到他對音樂的熱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