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防衛台灣說 學者:美絕對有心協防不會坐視不管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今天(22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但未承諾出兵。拜登昨天的發言,顯示美國對台承諾不變,也就是美國不會坐視不管台灣處境,但台灣須自我保衛。資料照。(圖/翻攝政治大學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2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被問及若台灣遭中國攻擊,美國是否防衛台灣時表示「美國對此有承諾」。國際關係學者今(22日)分析,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有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的義務,拜登說法顯示美國對台承諾不變,不會坐視不管台灣處境,但台灣須自我保衛。

拜登(Joe Biden)美東時間21日晚間出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市民大會上,被問及台灣若遭中國攻擊、美國是否防衛台灣時給予肯定的答覆,表示:「會,我們對此有承諾。」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但未承諾出兵。拜登昨天的發言,顯示美國對台承諾不變,也就是美國不會坐視不管台灣處境,但台灣須自我保衛。

至於美方是否終將出兵協防台灣,嚴震生則認為,台灣與美國間並無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或美日、美韓間的安全條約關係,並無為台灣出兵的義務,但美國絕對有心協防台灣,並依法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協助訓練軍人。美方若評估台灣有需要,也可能向台灣提供涉及中國的軍事情報資訊。

此外,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昨天表示,中國錯誤使用2758號決議案,使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活動外。淡江大學副教授黃介正說,這是首度聽說國務院官員挑戰2758號決議,但這是否代表國務院改變對這項決議的立場,或今後都以美國角度詮釋這項決議案,及是否有後續動作,仍待觀察。此外,聯合國會員國是否認同華自強發言,也是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挑戰之一。

嚴震生認為,聯合國通過2758號決議案時,美國當時未表態支持,長期以來,也未再提出異議,現在要推翻這項決議案恐怕有難度。美國若對2758號決議案有疑慮,應於台灣友邦向聯合國提案讓台灣參與聯合國時,表態支持。

嚴震生強調,美國若帶頭向聯合國提案,其他國家可能會覺得「風向變了」,進而響應美國或跟進。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是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決議。中華民國政府代表當時知道大勢已去,於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自此取得聯合國席位與代表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