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贈蔡鳳嬌300件高甲戲文物 文化局:典藏與推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2 日訊】再來看到,彰化縣文化局收到近300件九甲戲文物,包含戲服、頭飾、南管琵琶等,全來自已故演員蔡鳳嬌的個人收藏,文化局將用於九甲戲藝術教育的推廣及典藏,同時舉辦特展讓外界認識。

不管是戲服、樂器、扇子、頭飾和劇本,看得到的這些文物,都是已故蔡鳳嬌女士的遺物,一共將近有300件,經過整理展示給民眾參觀。

已故蔡鳳嬌女士的兒子 黃椿榮:「覺得如果再放到下一代,可能也沒有地方可以那個再保存,剛好賴議員,她剛好介紹說文化局有興趣收藏。」

彰化縣議員 賴清美:「把媽媽的一些遺物,以前的東西都給文化局,來繼續善加利用,讓我們以後後代的子孫,都會知道說那個蔡女士以前辛苦演的高甲戲傳承下去。」

台灣的「九甲戲」最早始於彰化縣伸港鄉,特點為「南唱北拍」,「南唱北拍」指以南管的唱腔融入北管鑼鼓曲調,演出大家喜歡的武戲,故又稱「交加戲」或「高甲戲」,60年代常受邀於民間婚喪喜慶演出,盛行一時,然因時代變遷,歌仔戲的興起,加上九甲戲傳承不易等因素,而逐漸式微,縣長王惠美特地來到展出地點頒贈感謝狀給已故蔡鳳嬌女士的兒子黃椿榮。

彰化縣長 王惠美:「台北的這個傳藝學校,來幫我們做了相關文物的一個整理,就是希望能夠讓它有順序地,然後能夠逐步地把所有的文件,一一的來展出。」

文化局表示,因為場地關係無法一一展出,未來將再分類分批展出特色文物,期望能藉由文物,一窺台灣九甲戲的發展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