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會前 東盟罕見拒緬甸軍政府出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東盟峰會即將召開,不過,輪值主席國「意外宣布」不邀請緬甸軍政府領導人出席峰會,這被視為,是對緬甸「軍事政變」的譴責。而英國今年將第一次作為「對話夥伴」出席會議,也是英國向印太地區「傾斜」的重要標誌。

10月26日到週四10月28日,「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將召開東盟峰會。

東盟輪值主席國汶萊此前宣佈,今年峰會將不邀請緬甸軍政府領導人 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參加會議,而是邀請緬甸一位非政治代表出席。

東盟自成立以來,一直遵循「不干涉會員國內政」,此次意外對緬甸軍事政變危機做出積極回應。

路透社報導稱,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官員表示,美國認為該決定意義重大但不足夠,美國希望東盟採取更有效措施,解決緬甸危機。

澳大利亞總理 莫里森25日表示,東盟及其論壇是澳大利亞和印太地區活動的重要支柱。

澳大利亞總理 莫里森:「在這個不確定的時期,我們作為合作夥伴站在一起,共同面對來自世界,特別是我們地區的經濟、健康和環境挑戰。東盟是澳大利亞長期重要合作夥伴。」

今年,英國將首次作為對話夥伴,參加東盟峰會。

英國首相 強生:「我很高興看到東盟選擇英國,作為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首個新對話夥伴。」

英國政府之前表示,這是英國向印太地區傾斜的里程碑時刻。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