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承諾交資料給美方 中共憂藉此制裁中國企業

台積電決定在11月8日前,提交相關資料給美國商務部,引發中共不安,擔心華盛頓可能會利用這些數據,制裁北京。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美國政府聲稱為解決晶片荒,要求半導體業者提供供應鏈數據,台積電決定在11月8日前,提交相關資料給美國商務部,這也讓中共擔憂美方得知中國仰賴台積電的事實,藉此制裁中國企業。對此,經濟部回應,對於媒體以評論方式批評沒擔當,甚至稱台積電要交機密數據給美國,不符基本事實。

美國商務部日前指出,英特爾、英飛凌、SK 海力士等公司都表示將在期限內提供被視為商業機密的庫存量、訂單、銷售紀錄等數據,並鼓勵其他公司跟進,台積電也承諾將於11月8日前向華府提交資料,且強調不會洩漏敏感資訊,尤其是客戶的機密資料。

此消息一出引發中共緊張不安,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共擔心美方此舉是想進一步掌握國際半導體供應鏈供貨給中國的實際狀況,好讓華府未來對中國半導體產業進行更精準的制裁。

報導提到,雖然美國政府聲明,向半導體企業索取資料是為了找出晶片短缺的原因,且中國企業也沒有被美方要求交出相關數據,但美方此舉無疑是對中國敲了一記警鐘。

北京大學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學術委員會專家陳溪(Xi Chen)認為,美方此舉有助於自身國內創造就業機會,且瞄準有潛力的國際企業進行收購,並對中國產業進行更有利的制裁,但美方此舉對於全球晶片價值鏈的實際影響有限。

另外,經濟部也強調有掌握資訊並和國內業者聯繫,且表示,美方這次是「問卷調查」,針對半導體設計和製造等中前端資料出了26道題,台積電是要協助供應鏈中的利害相關人,不會洩漏客戶機密,政府會持續與台灣產業合作,適時協助溝通,一定會跟台灣廠商站在一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