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業因電動車開大門 簡立峰盼加速台灣世代融合

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26日表示,電動車帶給台灣產業最大的價值,是資通訊可以順利進入汽車產業。(圖/翻攝自YT@台灣玉山科技協會MJTaiwan)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今天表示,電動車帶給台灣產業最大的價值,是資通訊可以順利進入汽車產業,台灣最適合做電動車和半導體產業的AI(人工智慧)化,可以設法結合年輕人和第一代企業家的想法。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今天舉辦20週年慶祝大會暨論壇,邀請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現任台灣新創公司沛星互動科技(Appier)暨AI公司iKala董事簡立峰出席,分享對全球產業趨勢與台灣機會的看法。

他指出,電動車帶給台灣產業最大的價值,是資通訊可以順利進入汽車產業,其中需要思考幾個不一樣的問題。

首先,簡立峰說,汽車產業從資通訊角度來看是少量多樣,消費者可能一年換2、3台手機,使用壽命約1、2年到5年,但汽車使用壽命長達20到30年。其次,汽車產業的品牌商經營非常久,如果想打入汽車供應鏈,其實是要創造新的供應鏈,他期待台灣能成為電動車產業的Android(安卓作業系統)。

簡立峰指出,Android有兩個定義,一個是開放性系統,另一個是軟體。從開放性系統角度來講,台灣現在擁有相關機會,希望汽車產業能夠開放,台灣可以累積1000到2000家零組件供應商。台灣的硬體產業和代工能力很強,資通訊往後可能有黃金10年或20年。

不過,Android如果從軟體角度來看就截然不同。簡立峰認為,軟體的概念是要定義話語權,先把消費者要的東西定義好,往往少數工程師就能完成,但需要一個主宰全世界的大平台,這是台灣過去沒有的機會,現在有機會了。

他也提到,電動車時代可以讓台灣年輕世代和與第一代企業家互相融合,過去20年來台灣玉山協會的會員成長快速,年輕人企業家卻不多。台灣上市櫃1700多家公司,也幾乎沒有20年內成功的公司。

簡立峰說,這一年台灣已經有3隻獨角獸(上市前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出現,其中電動機車品牌Gogoro將於明年在美國上市。他大膽預測,未來還有2、3隻獨角獸明年要上市。

簡立峰認為,台灣最適合做電動車和半導體產業的AI(人工智慧)化,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強中之強,如果資通訊走到汽車產業,資通訊產業就是未來生活的想像,可以設法把台灣年輕人和第一代企業家的想法結合在一起。

談到如何吸引年輕人加入資通訊產業發展電動車,簡立峰笑稱,方法很簡單,就是用100名硬體工程師的薪水去聘請1名軟體工程師,但大家不能接受這個概念。

他認為軟體就像電影裡的導演,如果劇本好、導演好,軟體自然有魅力。現在台灣產業有太多方向,需要的是「減法」,不是因為沒有人才,而是題目太多。

簡立峰說,年輕人喜歡做軟體、品牌、企業對消費者(B2C)應用,傳統產業主軸是製造、代工、企業對企業(B2B)應用。過去產業有很多西進機會,本地產業只能重來,當AI和半導體產業往新方向走,台灣可以不只做硬體,關鍵在於讓軟體人才看到機會,吸引人才加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