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兩次「口誤」要捍衛台灣?外媒:背後有蹊蹺

拜登兩次「口誤」要捍衛台灣?外媒:背後有蹊蹺(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近日,拜登在公開場合上直接說出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一反美國先前的「戰略模糊」路線,引起軒然大波。雖然國務院和白宮都出來澄清,但有外媒分析認為,這件事背後並沒有這麼簡單。

10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參加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市民大會,並在節目中親口說出美國會出兵捍衛台灣。針對拜登講出的爆炸性言論,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和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趕緊出來滅火,表示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將遵循《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並反對任何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行為。

事實上,這並不是拜登第一次在台灣議題上「口誤」。今年8月19日,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的採訪,談論關於撤軍阿富汗的事宜時,也曾說出類似的話語。他說:「如果任何人侵略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國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

有熟悉白宮高層的消息來源向《Axios》新聞網表示,拜登可能無意間透露了他的真實想法──台灣的戰略價值非常重要,美國不會坐視中共武力佔領台灣。他說,有一件事很確定,就是拜登的聲明不是正式的戰略。如果美國要改變對台政策,他們會在精心設計的演講或嚴格審查的戰略文件中這麼做。

同時,該名人士也指出,拜登的「口誤」是很奇怪的。因為2001年,他自己還是參議員時,就曾在《華盛頓郵報》上撰文,批評當時的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台灣議題上措辭不適當。當時小布希被問到美國是否有義務保衛台灣,他回答:「是的。」並表示不惜一切代價協助台灣自我防衛。拜登在文中批評,美國在對台問題上保持「戰略模糊」方針,小布希把保留出兵的權利與捍衛台灣的義務混為一談,不僅損害了美國在盟友中的信譽,也為環太平洋地區製造了混亂。

另外,拜登也在該文章中說,自己在1979年時,是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的。對於理應相當了解措詞重要性的拜登,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認為,儘管不是正式轉向「戰略清晰」,拜登的「口誤」事實上是在發出信號,要北京不要低估美國。前中情局(CIA)中國分析師強森(Christopher K. Johnson)也表示,不論拜登的聲明是偶然的還是戰略性的,對中共政治局而言,都將解釋為美國在美中雙邊關係中,單方面地改變了立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