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將輪值歐盟主席國 經部盼力推台歐洽簽BIA

捷克在布拉格舉辦第5屆台捷經技諮商會議,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出席時,籲請捷克明年發揮關鍵影響力,支持台灣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圖/翻攝自經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中東歐經貿考察團第二站抵達捷克,25日並在布拉格舉辦第5屆台捷經技諮商會議,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籲請捷克明年發揮關鍵影響力,支持台灣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偕同科技部部長吳政忠、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及國內跨部會政府官員、研究機構、公協會及產業代表所組成的66人中東歐考察團於台灣時間20日晚間出發,第二站抵達捷克。

陳正祺與捷克貿工部次長陶波洛娃(Martina Tauberova)25日在首都布拉格共同主持第5屆台捷經技諮商會議,他在會中致詞表示,兩國在貿易、投資、產業合作等各面向,仍有擴大及深化合作空間。

由於捷克明年下半年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陳正祺也籲請捷方發揮關鍵影響力,在民主、自由、開放市場的共同價值基礎上,以彈性務實作法支持台灣與歐盟洽簽BIA,並促成正式啟動談判相關準備工作,以強化台灣與歐盟雙向投資及產業合作關係。

陶波洛娃致詞時指出,受到疫情影響,過去一年多來,台灣與捷克多項雙邊經貿交流活動都改採線上方式進行;後疫情時代,捷克將分散供應鏈布局以加強韌性,提升競爭力,以因應產業轉型及減碳的新挑戰。

她說,台灣與捷克是理念相同的夥伴,盼雙方未來在電機電子、太空產業、奈米科技、新創、創新研發等領域深化合作,也呼應歐盟綠色新政與數位化雙轉型目標。

根據經濟部國際合作處資料,經濟部與捷克貿工部透過雙邊經技諮商會議平台積極推動各方面合作,本屆會議簽署智慧機械、綠能、觸媒材料及資安等合作備忘錄,並在電動車、智慧城市及銀行設立據點上也達成合作共識。

另外,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也與捷克工業總會、捷克貿易局及捷台商會合作,於25日替57家台商與119家捷商安排179場次洽談,領域遍及智慧城市、大眾運輸工具、水處理、資通訊、食品等。

貿易局表示,有2家捷商在捷克擁有大型運輸工具及大眾運輸工具產線,將與台廠在電動車及車用新科技等領域合作,而捷克大型電信商及知名食品集團也盼透過洽談,尋求與台廠合作。

不僅如此,捷克太空科技技術與台灣在通訊技術強項具有互補優勢,也有合作空間。

貿易局指出,捷克位於歐陸中心,具有工業基礎及素質佳的技術勞工,近年更實施工業4.0、數位化等政策,積極鼓勵產業轉型升級,發展創新高值產業鏈,與台灣推動智慧製造發展的策略不謀而合。

台灣與捷克同為出口導向國家,經貿結構互補,雙方均有厚實的工業基礎,台灣出口至捷克產品逾5成為車用零配件及資通訊、事務機器零件,捷克出口至台灣的主要產品為小客車與光學儀器,占比逾4成。

統計顯示,台捷貿易額持續穩定成長,去年雙邊貿易總額為8.9億美元,創10年來新高。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