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2月召開民主峰會 立陶宛國際高階論壇暖身

美國總統拜登擬於12月邀集各民主政體領袖召開民主峰會,立陶宛則將於11月19至20日在首都維爾紐斯舉行「民主未來」國際高階論壇。主辦單位立陶宛外交部期待論壇為美國的峰會作出「有意義貢獻」。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擬於12月邀集各民主政體領袖召開民主峰會,立陶宛則將於11月19至20日在首都維爾紐斯舉行「民主未來」國際高階論壇。主辦單位立陶宛外交部期待論壇為美國的峰會作出「有意義貢獻」。

白宮8月宣布,拜登(Joe Biden)定12月9至10日以視訊形式召開領袖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國務卿布林肯3月出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曾承諾邀請台灣參與峰會。據了解,立陶宛也已邀請台灣高階官員參與11月在維爾紐斯(Vilnius)舉行的「民主未來」(Future of Democracy)論壇。論壇預計以實體形式召開。

立陶宛外交部表示,論壇旨在因應國際民主空間持續遭限縮,而集權或威權體制的影響力日益擴張深入。論壇將邀集全球各民主政體的外交首長、國際組織代表、捍衛自由人士,以及學術界和自由媒體代表與會。與會者將集思廣益,研擬一系列具體措施以協助強化民主政體的韌性、活化國際間的民主論述。

根據規劃,主管民事安全、民主與人權事務的美國國務次卿澤雅(Uzra Zeya),以及歐盟高階代表團將出席論壇。

立陶宛與台灣的關係近期有顯著進展,雙方在擴展國際民主空間方面有越來越多檯面上的合作。駐美國代表蕭美琴27日將與立陶宛國會外委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共同參與由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Analysis)舉辦的「美國、亞洲與歐洲:邁向共同的民主議程」(The US, Asia, and Europe: Toward a Common Democratic Agendas)視訊研討會,討論不同區域的民主政體可如何具體合作,在國際間捍衛民主原則與價值。

至於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機構的進度,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說,進度「很順利」、「很快就會跟大家宣布」相關訊息。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