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木山賞北海岸風情 萬里地質奇景盡收眼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台灣疫情趨緩下,加上秋高氣爽的季節,正是出遊的好時節,遊客來到北海岸,可探尋海岸奇岩;沿著外木山海濱大道,欣賞迷人的海岸風光,享受騎乘單車及海邊散步的樂趣。

佇立在波濤洶湧的萬里海岸邊,一顆龐大巨石狀的拳頭石,充滿著自然粗曠的力與美,在光線與潮汐的映襯下,展現不同的樣貌,吸引很多攝影愛好者來此取景。

遊客:「從出現晨曦跟雲彩,一直到日出,有很多變化,形成各種不同很美的一個晨景。」

導覽解說員 鞏慧敏:「拳頭石它的地層,都是這樣,所以剛才是這樣喔,現在是這樣,不一樣,角度不一樣,所以顯然這塊石頭是別的地方滾來的;可是竟然黏得這麼得好,真的好神奇喔!」

萬里海岸邊的岩石,經過千萬年的海水侵蝕與風化的交互作用下,逐漸形成各種蕈狀岩、豆腐岩及風化紋等地質景觀,遍布整個片海岸,非常壯觀!

導覽解說員 鞏慧敏:「有一個裂縫之後呢,水就會滲進去,氧就會滲進去,所有它就會形成像這樣子的這種風化的這種紋路,因為它的氧化很硬,比旁邊的這個砂硬,所以它凸起來,它凹下去,這種岩石的裂縫,那我們就把它叫節理。」

另外,沿著台二線,海岸邊有一條綿延不絕的步道,可以從萬里漁港一直走到基隆的外木山漁港,全長約七公里,沿途景色變化萬千。

遊客:「太陽還沒有出來之前,它那個船的那個燈光跟路燈,哇!很漂亮、很美。」

遊客:「看海聽浪、看日出啦,心情就很好。空氣又好,有時候這裡老鷹很多。」

外木山濱海大道,是個C型灣海岸,沿線風光秀麗,除可飽覽海天一色風光外,這裡可以眺望遠方的基隆嶼和往來的船隻,也是休閒、健行的好去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