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家許朝宗離鄉50年 回到宜蘭故土辦陶瓷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出身宜蘭的知名陶藝家許朝宗,年輕時在新北市鶯歌陶瓷工廠,從基礎工做起累積經驗,而後創立個人品牌,也獲得台灣工藝之家及國際肯定,今(2021)年首度回到故鄉宜蘭辦陶藝展。許朝宗說,在世界及台灣各地都展出過,獨缺宜蘭,能回到家鄉辦展覽,他充滿感謝,希望對宜蘭的文化藝術及年輕藝術家,有所助益。

出身宜蘭的陶藝家許朝宗,首度回到故鄉辦展,作品「滿潮」,訴說他在每週兩次返家探望中風的失智母親時,卻被母親責罵,回家路上在東北角北關休息觀浪聽濤,有感而發的心情。

陶藝家 許朝宗:「回來以後,我就把它拉坯,把嘴巴弄成三角形,好像魚的嘴巴,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那個紋路我是用雕刻的,把它刻出來,它又像海浪又像魚(鱗),但是它就代表是我內心的波濤洶湧,然後外面是很平靜的,代表就是因為回去看媽媽來的構思,心裡面的想法才去創作這件作品出來,這件作品是得到日本金賞,就第一名的作品。」

等了50年,許朝宗說,有這個機緣回到宜蘭辦陶藝展,希望將自己的所學回饋家鄉,因為傳承是他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目標,也希望未來有機會提升宜蘭的文化藝術。

陶藝家 許朝宗:「我在鶯歌已經待了40幾年,我覺得那個地方什麼都有,多出來的資源想把它拿回來宜蘭這邊,介紹給宜蘭知道,尤其是年輕朋友,這個部分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人走到最後,一定要傳承、傳襲,要把自己的技術交給年輕的一代,這才是最重要,不然的話,你眼睛一閉什麼都沒有了,非常可惜。」

這次的展出集結陶藝家許朝宗40多年來的創作,有繁雜工藝技法的琺瑯彩、工筆細緻的青花瓷等仿古作品;還有經過無數次反覆實驗的陶瓷釉藥創作,卻意外成為了獨創的鐵鏽花瓷;以及成為亞洲第一位華人藝術家到德國駐廠創作的作品。這些精彩作品,即日在宜蘭中興文創園區都看得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宜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