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汽車電池超級工廠中資主導 擴產揭國安隱憂

英國在桑德蘭市打造的全國第一座汽車電池「超級工廠」,背後主導的是中資企業「遠景動力」。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英國在桑德蘭市(Sunderland)打造全國第一座汽車電池「超級工廠」,背後主導的中資企業「遠景動力」近日宣布將目標年產能由原定的11GWh大幅提升至38GWh,擴產恐加深英國國安隱憂。

英國「金融時報」25日援引中國「遠景科技集團」(Envision Group)執行長張雷的說法報導,桑德蘭廠原來的年產能是1.7GWh,經第一階段擴產後將增至11GWh,但現在目標已拉高到38GWh(GWh=10億瓦小時或100萬瓩小時)。

總部位於上海的遠景科技集團是中國規模最大的風力發電機設計生產商,擁有智慧風電和儲能技術,2018年收購「日產汽車」(Nissan Motor)旗下電池公司 AESC的80%股份,並於2019年將其更名為「遠景動力」(Envision AESC)。

根據報導,經第一階段擴廠,桑德蘭超級工廠將於2024年開始生產汽車電池。遠景科技在法國與「雷諾汽車」(Renault)合作打造的另一座汽車電池超級工廠也預計在同一年正式投產。在英國和法國生產的電池將用於供應全球汽車製造商。

隨著歐洲各大車商致力發展電動車、搶占綠色商機,中國的電池生產商也逐步擴展事業版圖。包括全球規模最大的電池生產商「寧德時代」(CATL),以及「蜂巢能源」(SVolt Energy)、「國軒高科」(Guoxuan High-Tech)等中國企業都在德國建廠。

張雷表示,「遠景科技」將持續在歐洲尋找地點建造超級工廠,並考慮投資原物料供應鏈,以確保鋰等生產原料供應無虞。

張雷說,為確保電池的價格競爭優勢,選擇在有穩定可再生能源供應的地點設廠十分重要;使用較便宜的綠色能源、而非化石燃料,將有助壓低企業未來20年的能源支出。「遠景科技」計畫分別在2022年底前及2028年以前達成生產活動及供應鏈「碳中和」。根據規劃,英國桑德蘭廠的電力供應將完全依賴可再生能源。

英國等歐洲國家致力打造綠色經濟,歐洲聯盟(EU)並將於2023年起逐步實施課徵「碳稅」。不過,有意見指出,發展綠色經濟的同時,應慎防對中國在原物料、資金、技術等方面的依賴增加。

英國「每日電訊報」專欄作家山謬(Juliet Samuel)近日撰文批評,英國政府鼓勵外國投資「綠色計畫」,卻不時刻意淡化相關國安風險,或疏於運用較嚴格的投資審理機制。桑德蘭廠獲英國政府數千萬英鎊補貼,卻是讓中資控制英國最大的汽車電池廠,無視中國大舉投資高戰略價值產業已讓各界警戒,且中國大型企業往往受中共當局控制。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的國會「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也示警,中國企業在政府多年補貼支持下,已在電池工業稱霸。隨著各國力求減少碳排放量、發展電動交通工具,對中國的依賴恐將有增無減。

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則說,英國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也不會「天真」看待中國投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