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親曝台積電成功商模 與英特爾CEO互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7 日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天(26日)受邀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0周年慶祝晚宴專題演講。張忠謀親自曝光,在30年前,為台積電親手寫下的策略,以及跟英特爾CEO的互動。也重申對美國重新打造半導體完整供應鏈的看法。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兵家必爭,那個是我2年以前在運動會講的,現在還是如此,現在更如此應該說(怎麼說?)。就是大家都要台積電。」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6日出席玉山科技協會演講,肯定自己2年前的評論。全球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張忠謀表示,科技業的CEO最好還是技術出生。並透露,跟英特爾新任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熟識多年。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每一個英特爾的CEO我都認識,包括這個傢伙,這個傢伙在5年以前,我說這個傢伙有點不客氣,可是他對台積電現在也是很不客氣喔,我也不過只是,以此人之道,這個,來治他。」

張忠謀提到,英特爾鼓吹美國政府,補貼以美國為總部的半導體廠,動機是為了補貼。這對亞洲,甚至全世界的半導體廠,包括英特爾都是挑戰。張忠謀說美國過去半導體製造市占率曾達42%,現在降到17%。美國政府祭出520億美元研發計劃,試圖提升市占。對此,張忠謀認為,局勢難以扭轉。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是很難逆轉局勢了。如果想要在美國重新打造完整的供應鏈,半導體供應鏈,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了,就算你花上數千億美元都做不到了。」

張忠謀再度重申,7月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對許多國家要求半導體在境內製造的看法。而台積電,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外界也好奇,台積電為什麼能如此成功。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30幾年前,在台積電唯一手寫的策略,1998年現在已經20幾年,所以我現在可以把它公開了。台積電的管理策略,第一個是規律的獨立的客戶服務,客戶第一喔。」

張忠謀大方分享,30多年前在台積電的唯一手稿,這也奠定了台積電,朝護國神山發展的重要商模。至於被問到台灣是否能在半導體產業,保持領導者地位,張忠謀表示,只要把營運的中心留在台灣,相信可以做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