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台水果納WTO議題 陳吉仲:期待正面結果

針對中共禁台水果被納入WTO議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期待透過國際組織多邊機制,獲得正面、合理的結果。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7 日訊】針對中國陸續暫停台灣鳳梨、釋迦、蓮霧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相關議題已納入WTO的SPS例會討論議案之一,「期待透過國際組織多邊機制獲得正面、合理的結果」。

中國今年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9月再以台灣釋迦與蓮霧多次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為由,通知暫停輸入,農委會透過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協助,向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WTO官員今天證實,此案已列入SPS委員會11月的例會議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參加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考察苗栗地區農經建設行程,與立委陳超明、竹南鎮公所、苗栗縣南龍區漁會等共同會勘竹南鎮龍鳳漁港時,有媒體詢問他對於此事的看法。

陳吉仲表示,中國片面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沒有依照相關國際規範處理,台灣方面多次要求兩岸要坐下來討論解決,「在兩岸雙邊機制裡無法解決的時候,我們只好尋求WTO的多邊機制來解決」。

陳吉仲說,11月3日至5日是WTO的SPS例會,屆時相關議題將正式成為討論的議案之一,期待透過像WTO這樣的國際組織來獲得相關合理的結果。

陳吉仲也提到,檢視中國過去不只是對台灣,對澳洲或其他國家也有很多類似這樣的作法;而實際上,在SPS的案例中,過去有18件是成功的案例,「我們期待可以獲得正面的結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