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台水果WTO要中共給交代 國台辦跳腳:國內特殊事務

禁台水果WTO要中共給交代 國台辦跳腳:國內特殊事務(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7 日訊】中共不遵守WTO規則,常以商逼政,欺凌成員國等不公平貿易行為,日前被多個國家投訴、譴責,WTO總部正在進行對中貿易審查,而WTO今日也證實,台灣針對中共禁止進口釋迦、蓮霧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一案,已列入11月3日至5日的例會議程。對此,中共國台辦卻回應,這是中國內部的特殊事務問題,要台灣政府從源頭上解決相關問題,不是繼續搞政治操弄。

上周三有高達40個國家,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舉行「第8次對中貿易政策審議會議」中,對中共提出了1600個問題,撻伐中國的產業政策「扭曲競爭環境」,譴責中共犯下貿易重罪及經濟霸凌,籲WTO展開改革。而近日,台灣也針對中共禁止進口釋迦、蓮霧,提出「特定貿易關切」案,已被WTO納入的11月議程。

WTO新聞官普契奧26日向媒體證實,台灣針對中共暫停進口水果,提出的「特定貿易關切」( specifictrade concern,STC),確認已經列入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在11月3日至5日舉行的例會議程。

普契奧說,這項議題屆時將首度在例會上討論處理。這也是台灣首度針對水果輸出案,向對岸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由於今年3月起,中共暫停台灣鳳梨進口,9月19日再通知台灣釋迦與蓮霧多次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因此,暫停輸入。台灣農委會曾要求中共提出證據,但一直到昨日為止沒有獲得回應,因此,農委會隨後,函請中華民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協助向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委員會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對此,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卻回應,「民進黨當局應負起監管責任,從源頭上解決相關問題,不是繼續搞政治操弄」,但又稱「海峽兩岸事務是一個中國內部的特殊事務」,把問題政治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