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車用比重提升 中國消費電子市況趨緩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預估第4季營收較第3季微降,主要是IC零組件短缺和中國限電因素影響,中國行動裝置和消費電子應用需求趨緩。示意圖。(圖/翻攝自國巨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7 日訊】被動元件大廠國巨預估第4季營收較第3季微降,主要是IC零組件短缺和中國限電因素影響,中國行動裝置和消費電子應用需求趨緩;不過國巨車用特殊品比重持續提升,毛利率可維持高檔。

國巨今天下午受邀參加外資法人線上法人說明會,總經理暨執行長王淡如指出,第4季營收可能較第3季小幅下滑,主要是IC零組件短缺及中國限電等因素,預估第4季毛利率、營益率可較第1季略佳。

王淡如指出,中國限電對於國巨集團整體業績影響程度相當小,集團有能力可管控因應出貨;不過,中國限電變數可能會影響部分客戶及其他零組件供應商,因此市場需求可能會受到些許影響。

觀察被動元件終端產品市況,王淡如指出,中國大陸行動裝置和消費電子等應用需求有趨緩的跡象,不過國巨透過產品組合優化和提升生產效率,維持毛利率在40%左右;目前國巨集團在標準品業績比重約25%,特殊品比重約75%。

在訂單出貨比(B/B ratio)方面,王淡如表示,國巨集團的訂單出貨比仍大於1,代表訂單需求大於產品出貨,車用、工控、5G基礎建設等被動元件拉貨持續強勁。

法人問及國巨與鴻海在車用電子合作進展,王淡如指出,鴻海布局電動車和車用領域,有助國巨集團在特殊品業績表現,對雙方來說是互蒙其利。

王淡如指出,第3季車用營收占比已從第2季的18%提升至19%,預估明年首季有機會提升到20%;今年和明年資本支出有相當程度比重布局車用被動元件產能,預估2023年車用占比可提升到22%。

談到產品定價,王淡如表示,價格由市場供需關係決定,目前來看全球原廠委託製造(OEM)和原廠委託設計代工(ODM)廠商的需求持續穩健,占比75%的特殊品毛利較高,價格也相對穩定。

從國巨集團產品營收比重來看,第3季積層陶瓷電容(MLCC)占比約28%,鉭質電容占比約21%,晶片電阻占比約20%,無線通訊和電源占比約14%,其他零組件占比約17%;若從市場來看,美國占比30%,歐洲占比20%,日本和亞洲占比約20%,大中華區占比約30%。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