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家戶數近30年首度負成長 去年減3673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7 日訊】根據內政部最新戶籍統計,到9月底,全台家戶數突破900萬大關,六都幾乎都持續成長,唯獨台北市家戶數不增反減,今年一口氣3600戶,更是30年來,首度衰退,北市民政局觀察,從2014年開始,「共同生活戶」有逐年減少的現象,也是原因之一。

健康托嬰中心人員:「老師早安。」

育保員帶著小朋友們團體活動,全神貫注、仔細照顧,8月份,教育部要求非營利幼兒園調漲薪資,如今北市府也宣布要替托育人員加薪留人,托育人才爆發搶人大戰。

台北市健康托嬰中心主任 周芝嫻:「本來在托嬰的部分,招聘的人力就不是那麼的容易,尤其今年8月之後,幾乎104掛在上面都是沒有人投履歷的。台北市政府率先推動薪資獎勵的部分,我覺得非常的好,讓我們現場的工作人員可以留住專業人才,然後也可以吸引更多新進的人員。」

北市府的及時雨、無非是幫托育人才打了一劑強心針,也順勢讓家長更安心。不過,根據內政部最新戶籍統計,全台家戶數突破900萬,五都都是正成長,唯獨台北市比去了少了3673戶,僅剩105.7萬戶,這也是北市30年來首見衰退。

房仲業者 郎美囡:「台北市是全台房價最高的都會區,那麼由於素地稀少以及都更的速度不夠快,而且又以這種高級住宅豪宅,高單高總價的物件為多,因此這個價格也擠壓購屋人以及居住的人口。」

房仲分析、北市房價高、居住大不易,恐怕是主因,藍綠議員把矛頭指向,福利政策不增反減。

北市民政局人口政策科科長 吳重信:「其實它只是一個戶籍統計相關的數據,台北市活動的人口大概還有350多萬人口,可見台北市目前來講,它還是一個在整個台灣裡面,還算是比較有競爭能力的都市。」

儘管北市府強調,大台北生活圈,北市最有競爭力,但家戶數和人口外移卻是不爭的事實。從「人人都想到台北」,到現在怨嘆「首都居大不易」,就怕北市人才競爭力緩緩流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