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峰會倒數 參議員致函拜登籲公開邀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12月將邀集全球民主政體領袖舉辦首屆民主峰會。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今天(28日)致函拜登表示,距離峰會僅剩一個多月,他應迅速、公開邀請台灣與會,展現美國對自由民主的承諾。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8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12月將邀集全球民主政體領袖舉辦首屆民主峰會。參議員史考特今天致函拜登表示,距離峰會僅剩一個多月,他應迅速、公開邀請台灣與會,展現美國對自由民主的承諾。

白宮8月宣布,拜登(Joe Biden)12月9日至10日將召開虛擬領袖民主峰會,邀請國家元首、公民社會、慈善事業與私部門成員共同談論民主挑戰,一年後會再召開實體峰會。

峰會倒數43天,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19日獨家報導,美方當週會寄出邀請函,預計有超過100國元首受邀。

報導引述不具名官員說,拜登政府希望壯大民主陣營,因此受邀國在地理、經濟上皆具多樣性,包括南韓、日本、肯亞、尚比亞、印尼及烏拉圭都會受邀;部分近年民主表現欠佳的國家也在邀請名單上,例如波蘭、墨西哥和菲律賓。報導並未提及台灣。

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今天致函拜登表示,台灣是美國對抗威權、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自由的重要夥伴之一,他應迅速並公開邀請台灣參加今年與明年峰會。

史考特說,台灣是珍貴夥伴、蓬勃的多黨民主政體。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本月稍早曾說,台灣是個活躍的經濟體和民主政體,美國非常專注在多方面與台灣建立深厚且持久關係;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月出席眾議院外委會聽證會時也承諾,會邀請台灣參與民主峰會。

史考特表示,拜登21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承諾若台灣遭中國攻擊,美國會防衛台灣。「鑒於這些發言,我無法想像白宮有什麼理由不邀請台灣參與12月民主峰會。」

史考特說,台灣不只理應在12月民主峰會擁有一席之地,也應在面對北京持續恫嚇與併吞威脅之際,獲得美國充分支持。他說,邀請台灣參與峰會除了能展現美國對自由民主的強健承諾外,也能對中共侵略、破壞和平作為發出「刺人的斥責」。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