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蘇丹外長通話 譴責軍方政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28日)與蘇丹外交部長馬蒂(Mariam Sadiq al-Mahdi)(圖)通電話,譴責蘇丹軍方接管政權並逮捕文人政府領袖。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8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與蘇丹外交部長馬蒂(Mariam Sadiq al-Mahdi)通電話,譴責蘇丹軍方接管政權並逮捕文人政府領袖。

路透社報導,他在推特上說,他們也談到美國如何提供蘇丹人民最大支持,助他們如願重返文人領導過渡到民主政體。

蘇丹軍方25日從過渡政府手中奪下政權後,這個非洲國家有數以千計民眾上街抗議,與安全部隊爆發衝突造成多人喪生。美國媒體報導,多名醫師說,至少12人在這波動盪中喪命,150人受傷。

帶頭奪權的將軍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解散由軍方代表與文職人員組成的主權委員會(Sovereign Council)。長年執政的獨裁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兩年前在人民起義中遭到推翻後,蘇丹政府成立主權委員會引導國家走向民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布林肯談到華府支持符合蘇丹憲法宣言(Constitutional Declaration)的文人過渡政府。

然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難以就蘇丹危機達成聯合聲明。法新社報導,多名外交官員表示,俄羅斯反對強烈譴責蘇丹軍方奪權。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代表紀柏梁(Dmitry Polyanskiy)表示,相關磋商仍在持續中,並形容此事「非常棘手」。

蘇丹安全部隊今天大規模逮捕抗議群眾。根據法新社特派記者說法,數以千計抗議群眾在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東部柏里區(Burri)朝拆除街道路障的安全部隊投擲石塊。

而在喀土穆北部,維安人員對數十名抗議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

一名抗議人士說:「警方今天上午就拆掉所有路障,並逮捕所有站在附近的人。」

而仍效忠於遭罷免政府的新聞部今天稍後表示,安全部隊加強對首都的控制。聲明說,各區街道被裝甲車和攜帶步槍的男子封鎖,還聲稱有婦女被拖倒在地。

一名示威者感嘆道:「路上所有安全部隊現在看起來都像是巴席爾時代的軍隊。」

蘇丹政變引發國際關切,美國已宣布將暫停向蘇丹提供7億美元經濟援助,世界銀行(World Bank)凍結援助,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也暫停蘇丹會員資格。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