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長示警綏靖致納粹擴張 捷參院外委主席:中共威脅歐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歐洲捷克國慶日前夕,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週三(27日)在捷克演說,回顧二次大戰時,綏靖姑息主義導致納粹擴張的教訓,呼籲民主國家主動積極捍衛普世價值。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主席費雪在聯合記者會表示,必須記住,中共是民主歐盟的威脅。另外,台灣訪問團,在捷克參議院獲得全場起立鼓掌致意。請看本台捷克記者的報導。

捷克參議院頒獎典禮司儀:「女士先生們,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先生,現在將上來接受參議院議長銀質獎章。」

捷克國慶日10月28日的前一天,參議院內,宣讀台灣外交部長的官銜,在全場掌聲中,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接受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頒贈國際貴賓銀質獎章,表彰貢獻雙邊關係。吳釗燮致詞表示,這項榮耀屬於台灣全體2,350萬人民,引用已故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名言:「人類世界的救贖不在他方,就在人們心中。」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台灣)致力於貢獻國際社群,並作為一股良善力量參與(世界)。」

吳釗燮向哈維爾(Václav Havel)遺像鞠躬。

聯合記者會上,並列台灣與捷克的國旗,吳釗燮致詞緬懷傳奇抗共人物哈維爾,強調台灣持續作為民主模範在區域發光,決心保衛自己,也感謝國際支持。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捷克語口譯):「我們決心保衛自己,我們努力與世界各國建立友誼,讓台灣不再孤單,去年所經歷的,我們看到了,他們也見證了,我們的朋友國家,在國際上支持台灣,他們願意提供(台灣)幫助。」

現場媒體提問關切中國共產黨的施壓,議長韋德齊表示,捷克要依照自己的自由意志而行。

捷克參議長 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決定)誰獲得(參議院)銀質獎章,我相信我們不能受制他人,我們必須依照我們意志生活著,這是我們的責任。」

台灣外交與經貿兩個訪問團,包括五個政府部會,三位部長、兩位次長。經貿團26日接受參議院全場起立鼓掌,除了一名前共產黨籍的參議員。此行台捷簽署5項產業經濟備忘錄。韋德齊談此行意義重要。

新唐人捷克記者 Ladislav Lasso:「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表示,台灣代表團此行,特別為了世界民主國家的支持和互惠合作。韋德齊認為(台捷)這些洽談,在戰略面、戰術面、政治面都重要。」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呼應歐洲議會21日壓倒性決議通過的第一份歐盟台灣合作報告,強調中共是歐盟的威脅。

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主席 費雪:「我要引用這個決議中的兩個地方。在這份文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被認做威脅,這是由歐洲國家民選歐洲議會批准的。中(共)國是對歐盟民主國家的威脅,那就是我們必須記住的事。」

吳釗燮27日在布拉格市長官邸會面去年訪台的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同一天,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智庫合辦研討會,獲得美國駐布拉格大使館的支持,討論與台灣在多領域建立關係,吳釗燮演說談到,中共把人民關入集中營、鎮壓香港、對台灣混合戰,他回顧二次大戰的綏靖姑息主義導致納粹擴張,強調在面對專制獨裁政體與軍事擴張,全球民主國家應該堅定信心與意志,主動積極捍衛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價值。台灣願意分享經濟及科技發展的經驗,強化連結夥伴,成為抗衡威權主義的「良善力量」。

彭博社駐台記者推文比對兩張布拉格的照片,引起討論,2016年捷克總統齊曼跟習近平乾杯,2021年韋德齊與台灣外長喝下更大杯的啤酒。

新唐人電視 米蘭(Milan Kajínek) 林嘉韋 張東旭 捷克布拉格-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