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收成芝麻遇雨不發芽 彩色帆布成另類景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8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最近是溫室早春葡萄的催芽時期,為了讓葡萄順利發芽,葡萄農換工來幫溫室蓋上透明帆布;同一時段,也是芝麻採收時期,不過若碰到下雨,為了不讓芝麻受潮發芽,幫芝麻蓋上特製防水布,也成為鄉村的另類景觀。

拿著木棒,敲打曬過一個禮拜的芝麻,一顆顆黑色芝麻掉滿地,這是芝麻採收時期常見的景象,農民說,若是天氣好,一個禮拜敲打一次,大約三個禮拜就可以收成完畢,若是遇到下雨天,農民拿出自製防水布,將成捆的芝麻套起來,再大的雨也不怕。

芝麻農 葉站:「你蓋這個布就是說,蓋下去若雨來,較不會滲水進去。」

黑芝麻,真正的名子叫做「胡麻」,是一種熱帶的植物。農民說,黑芝麻經過曬乾後豆莢會張開,若是遇到小雨滲水進去,不用怕,只要將芝麻梗立著曬,水就會順著豆莢流出來。

芝麻農 葉站:「這(豆莢)有開口,它水就會自己流出來不要緊,不能橫躺,這種不能橫躺,你橫躺水都會留在裡面。」

鏡頭轉到溪湖地區的溫室葡萄園,7個大男生爬上約一層樓高的溫室,蓋上一大片的透明塑膠布,農民說,若是天氣變冷或是風勢太強,會影響到葡萄的發芽,甚至花穗會凍傷,無風時蓋一片大約10多分鐘,若是風勢太強就會放風箏一樣難以控制帆布,可能要花上30分鐘才能完成。

葡萄農 莊國得:「在它吹來的時候,我們的塑膠布整個把風擋住,(阻力太大)。」

葡萄農 莊鎮瑋:「蓋帆布就是不要讓那個芽受到影響,發育比較正常。」

葡萄農 莊國得:「真正如果很低溫的話,遇到強烈寒流還是會有影響,也是有影響,它的開花授粉會受影響。」

葡萄農莊國得說,一般來說氣溫高大約23到25天會開花,氣溫若是降低會延後到35天到40天,運氣不好碰到霸王寒流,開花期會延到45到60天開花,雖然農民都做好準備,但要是遇到極端天氣,再好的設施也擋不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