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民主黨說客收華為100萬美元 半數未揭露

路透社報導,華為因財務長孟晚舟遭美國起訴一案,支付知名民主黨說客東尼‧波德斯達100萬美元遊說費,金額是先前對外公開數字的2倍。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8 日訊】路透社報導,中國電信業巨擘華為因財務長孟晚舟遭美國起訴一案,支付知名民主黨說客東尼‧波德斯達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800萬元)遊說費,金額是先前對外公開數字的2倍。

東尼‧波德斯達(Tony Podesta)的胞弟約翰‧波德斯達(John Podesta)曾在美國民主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擔任白宮高級顧問,他也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競選總幹事。

報導指出,東尼‧波德斯達在本月發布的第3季遊說報告中,揭露華為支付一筆50萬美元款項。但2名拒絕曝光身分的知情人士透露,波德斯達在6月和9月收到華為的分期付款總額實際上是100萬美元。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波德斯達未揭露的50萬美元付款,預計會列在他明年1月提出的第4季報告,內容涵蓋今年10至12月的遊說活動。

華為雇用波德斯達向美國現任民主黨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進行遊說。他在今年夏天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間的談判升溫時獲得聘雇,結果孟晚舟9月底和美方達成緩起訴協議,結束銀行詐欺罪訴訟。

根據路透社諮詢的律師說法,美國的遊說公開法(Lobbying Disclosure Act)要求說客揭露遊說工作進行當季收到的付款。換句話說,若波德斯達揭露的第4季付款是支付今年最後3個月所做的工作,就合乎規定。

不過律師也說,企業一般不會為了未來才要做的工作而預先付費給外部說客。

根據美國聯邦政府公開資料,華為今年以來已花費約342萬美元(約新台幣9576萬元)支付內部和外部說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