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續批坎培拉 澳洲防長:法國選戰臨近所致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重申澳洲撤銷潛艦合約的舉動是「破壞兩國間互信關係」;對此澳洲國防部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認為,法國之所以持續表達不滿,是因為法國總統大選選戰臨近所致。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9 日訊】法國總統馬克宏重申澳洲撤銷潛艦合約的舉動是「破壞兩國間互信關係」;對此澳洲國防部部長杜登認為,法國之所以持續表達不滿,是因為法國總統大選選戰臨近所致。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網站今天報導,自從今年9月澳洲與法國爆發潛艦合約爭議後,兩國領導人28日首度通電話。

在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通話過程中,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再度提出批評,指澳洲片面撤銷造價澳幣900億元(約新台幣1兆8800億元)的法國傳統動力潛艦合約,轉而訂購美國核動力潛艦的做法,已經「破壞兩國間互信關係」。

在通話結束後,莫里森透過一位不具名發言人回應,指莫里森與馬克宏在電話中進行了「坦率的討論」。

杜登(Peter Dutton)今天上午呼應莫里森的說法;杜登表示,莫里森與馬克宏通話,是一項「具有建設性」的舉動。

至於馬克宏指澳洲「破壞兩國間互信關係」的批評,杜登認為這是和法國明年4月將舉行總統大選有關。杜登指出,隨著選戰臨近,法國需要持續表達他們的憤怒。

杜登解釋:「政治人物遇上選戰,總會產生有趣的混合作用。」

杜登坦承,目前澳、法關係仍有待改善;但他相信,明年法國大選結束後,兩國關係可望邁向正常化。

杜登強調,澳洲「理解」法國的挫折感受;但他同時強調,澳洲是基於國家利益考慮,才做出撤銷訂造法國傳統動力潛艦合約的決定。他指出,核動力潛艦將會提供澳洲未來數十年的安全保障;對於有關決定,澳洲絕不動搖。

報導也提到,莫里森即將在30日、31日出席於羅馬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接著將前往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出席於31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預料莫里森和馬克宏將會在G20峰會和COP26會議中見面。

報導指出,在昨天的電話通話中,莫里森提到澳洲致力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馬克宏則指澳洲需要針對氣候變遷問題而削減煤炭的生產和消耗。

杜登今天表示,莫里森致力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同時確保經濟和就業不會受到衝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