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振半導體業靠台積電? 人才培育、關鍵技術是當務之急

Sony於28 日證實和台積電在日本合作設新晶片廠的消息,將繼續和台積電與日本政府討論相關事宜。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9 日訊】全球歷經兩年晶片荒,各大晶圓代工廠陸續宣布擴建產能,可望緩解晶片短缺的情況,最近日本Sony證實可能與台積電合作在日本設晶片廠,日本政府有意補助約一半費用,但這是否能會重振日本半導體產業?有分析認為,日本現在的半導體人才早已枯竭,引進台積電晶圓廠,只是補上邏輯晶片的設計與製造的缺失,當務之急還是半導體的人才培育。

日本40年前曾經是半導體大國,當時日本半導體在全球半導體市占率一度超越美國,因後來再日本企業在投資競爭、經營判斷上誤判,及不對路的政策支援下,造成日本半導體仍持續衰落,如今,最終全球市佔率只剩10%左右,已經很難擠進前10大,目前日本在先進製程方面落後南韓及台灣。

在當各國紛紛撒錢重建半導體供應鏈,日本政府也義無反顧投身其中,招攬台積電設廠且研擬最高補助一半費用,以強化晶片自給自足能力,此作法真能有機會重振「日之丸半導體」嗎?

媒體人李忠謙在專欄提到,曾擔任富士通半導體部門負責人、目前為SSC(Samurai Semiconductor Corporation)半導體設計公司執行長的藤井滋就對《東洋經濟》表示,日本想讓「日之丸半導體」復活,可能需要投入5兆日圓(約合880億美元)的巨資,但他也懷疑光靠日本政府是否能撐起這筆預算,大型企業或許難免也被拉下場「背書」。

藤井滋認為,更重要的是,日本的半導體人才早已枯竭,因為頂尖人才早被台積電這樣的外國企業重金挖角,其他人則是在沒有出路的情況下作鳥獸散,日本只能向全球徵才,才能補上巨大的人力缺口,從晶片設計到生產全都受制於人,只是引進台積電在日本設廠,無助於再現「日之丸半導體」的榮光。

台積電去年宣布要在亞利桑那州投入120億美元興建的是5奈米晶圓廠,跟日本熊本的22(2018年推出)、28奈米廠(2014年推出)同樣預計在2024年投產,5奈米晶片顯然才是目前台積電的尖端產品,但台積電仍打算把最珍貴的3奈米乃至2奈米技術留在台灣。

拓殖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的評論家宮崎正弘指出,台積電確實擁有世界一流的半導體製程技術,赴日設廠除了確保了日本供應鏈的穩定,日台未來能否共同開發新一代產品,顯然更攸關「日之丸半導體」的未來。

為傾力留住半導體業,日本政府一直有意以補助方式邀請英特爾、台積電等國際半導體大廠赴日設廠,雖然日本有瑞薩電子、鎧俠(原東芝半導體)、索尼集團Sony等半導體廠家,但瑞薩的一部分邏輯半導體的線寬停留在40奈米,且將線寬更細的產品外包給台積電TSMC生產,海外企業已經開始量產10奈米以下的產品,而日本企業要想追趕並非易事。

曾在經濟產業省任職、目前在明星大學任教的細川昌彦分析,日本的半導體產業雖大不如前,但在記憶體、感光元件、功率半導體方面仍保有技術優勢,關鍵缺失在於邏輯晶片的設計與製造,引進台積電晶圓廠正是想補上這個空缺。從半導體人才的培育到日本數位產業的再興,都是日本半導體遭遇「失落三十年」後的當務之急。

另外,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擔當相小林鷹之日前也向《金融時報》表示,日本過去沒有認識到半導體是關鍵技術,疏於把握這種日本工業經濟應該保護並提升、以維持日本對世界「不可或缺」性的重要技術,「問題就在如何在日本擅長的領域站穩,讓國際社會沒有日本就很難生存」。至於說服台積電到日本投資設廠,他說,這只是第一步。如果我們就停在這裏,日本半導體產業不會有復興的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