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提「印太經濟框架」 助美國解決區域貿易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9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27日在東亞峰會上表示,將與夥伴國家共同探討、制定印太區域經濟架構。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這並非一項挑戰CPTPP的新協議,而是一項新的經濟倡議。今天(29日)AIT處長孫曉雅在記者會上,也被問到這一問題。

TBS NEWS(2021.10.27):「這是4年來,美國總統首次參加東協的領袖會議。拜登政權期望能夠,強化與東南亞諸國的合作關係,以此來對抗中共。」

27號,美國白宮發布聲明,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美國將與夥伴國家共同探討、制定印太經濟框架,確定我們的共同目標,包括促進貿易、數位經濟和技術的標準、供應鏈彈性、去碳化與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工作標準與其他有共同利益的領域。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29號在記者會上也被問到這一問題。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孫曉雅:「我知道很多人對於拜登總統所說的印太地區新經濟非正式協定很感興趣。我沒有進一步的詳細資訊。我也知道這被問很多次了,每個人得到的回答都是看看太空產業。」

美國先前重申,不會重返TPP架構,如今又提出「印太區域經濟框架」,路透引述美國高級官員透露,這項新推出的倡議將不會採取貿易協議形式。美國之音報導,雖然美國政府還沒制定正式政策,但白宮的聲明可能有助於解決美國在區域貿易關係方面,落後於中國的擔憂。

澳洲總理 莫里森(2021.10.27):「這些承諾比過去的都更加有力。AUKUS增加了我們支持區域穩定和安全的伙伴關係網絡。澳洲仍然堅定地致力於國際法和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這些秩序支撐著地區穩定與繁榮,也是所有東盟成員國所依賴的。」

除了美國之外,27號,澳洲和東協也同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 CSP)。路透社報導,這項協議將進一步強化澳洲與這個快速成長區域的外交和安全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