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產麻醉 剖腹產該選全身還是半身麻醉?

約有8成孕婦在剖腹產時選擇半身麻醉,婦科權威教授李茂盛表示,半身麻醉被認為對腹中胎兒造成的健康影響較低。(Pexels)

文:林詩恩(NOW健康) 

剖腹產時到底該選擇全身麻醉,還是半身麻醉呢?婦產科醫師李茂盛表示,目前剖腹產以半身麻醉為主,約佔8成,其餘2成則因情況危急,像是孕婦罹患毒血症、妊娠高血壓等,麻醉方式不同,在旁的照護醫療團隊也不同。


半身麻醉是剖腹生產首選 約有8成孕婦選擇半身麻醉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依目前規定,如果是全身麻醉,必須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醫療行為,並從旁觀察患者生理狀況,如果是半身麻醉,雖然不需麻醉專科醫師,但仍須有另一名醫師在旁協助。


李茂盛表示,約有2成產婦必須選擇全身麻醉,原因為極度焦慮、毒血症、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等內科合併症,為了確保孕婦及胎兒安全,必須採取全身麻醉,但為了避免讓新生兒吸入麻醉劑,醫師必須加快動作。


至於半身麻醉則為脊椎麻醉,約有8成孕婦在剖腹產時選擇半身麻醉,李茂盛表示,在安全性考量下,半身麻醉被認為是剖腹生產的首選麻醉方式,對於腹中胎兒所造成的健康影響也較低。


相較於半身麻醉 全身麻醉產婦罹患產後憂鬱症比率較高


一般來說,除非產婦病情特殊或是狀況緊急,以至於無法執行半身麻醉,才會改採全身麻醉方式。此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一項研究則發現,使用全身麻醉剖腹生產的孕婦,罹患產後憂鬱症比率較高。


研究指出,相較於半身麻醉,採全身麻醉者產後憂鬱症的風險增加54%,出現自殺或自殘行為的比率則增加91%。研究團隊分析,延後親子肌膚接觸或母乳哺育等時機,加上術後的嚴重疼痛,以及不愉快的生產經驗,都可能提高產後憂鬱機率。


臨床顯示,全身麻醉時產婦並無意識,無法在第一時間感受親子肌膚接觸或母乳哺育之喜悅。再者,全身麻醉術後較為疼痛,麻醉及止痛藥物等副作用也較為明顯。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