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封控 違規竟可判「死刑」輿論譁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9 日訊】北京冬奧會前夕,中國各地疫情迅速延燒。10月27號,黨媒央視宣稱,個人違反疫情相關規定,最高可判處死刑。消息一出,引起輿論大嘩。

最近,有一對姓紹的父子駕車返回北京時,兒子因為有中高風險地區的旅居史,試圖繞開進京防疫檢查,被通州公安行政拘留。

黨媒央視27號報導這一事件,並引述北京衛健委官員的話說,如果民眾違反疫情相關規定將被追究法律責任。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趙琮則宣稱,如果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以判處死刑。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輿論大嘩。有大陸網友嘲諷:「要不得病直接槍斃,一個城市有病例直接屠城得了,啥叫死刑啊?」也有網友問;「哪條刑法規定這是死刑?」「那些大貪官,貪了那麼多錢,要不要死刑?」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解釋,所謂的「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指故意放火、決水、爆炸、投毒等造成重大傷害的情況下,最高刑罰可判死刑。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如果一個人僅僅是沒有遵守政府這種臨時性的所謂防控措施、隔離措施,就要用這樣的危害公共安全罪,甚至處極刑進行威脅,進行震懾。這是專制政府才能夠做得出,才能夠說得出來的,這個本身是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大陸前公安、民主人士董廣平說,當局在恐嚇老百姓。

大陸前公安、民主人士董廣平:「這就是中共的思維,恐嚇民眾嚇唬老百姓。現在世界各國都在反對死刑說取消死刑。它還在那宣揚死刑,所以這種律師說這種話,包括任何執政官員說這種話都是違法的。」

董廣平說,中共的疫情清零政策,已經造成很多的人道災難。

賴建平:「防控疫情確實有必要,在全世界各種各樣的人,各種各樣的政府都在防控疫情。但是你防控疫情不能走到一個極端,不能採取那種嚴酷的侵害基本人權和自由的方法。」

中國自10月18號起爆發新一輪疫情,目前至少已蔓延至16省20多市,多地封城封戶、交通暫停,不僅居民生活困難,很多遊客也被困在疫區,處境越來越艱難。

多位瑞麗居民告訴媒體,當地經歷5波疫情,封城一年多,許多人吃飯都成了問題。在微信上發布實情被銷號,說幾句埋怨話就抓你。

賴建平:「很多人被關在家裡,沒辦法工作沒有經濟收入,沒有辦法購買日常生活用品。那麼這些人,他們的生存面臨著嚴重的危機,有的在國外工作,想要回國回不去。這是背離法治軌道、背離法治精神的做法。」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防疫背後是一樁樁人權悲劇。例如在印尼數萬名「一帶一路」的中國勞工,由於過於嚴苛的入境限制無法回國,造成工人抑鬱多人上吊自殺。有中國勞工表示,對中共已經不抱希望。

賴建平:「它體現了專制政府一種人治狀態,起初它們故意瞞疫情。什麼防護措施也沒有,放任病毒的蔓延。後來因為到了不可收拾地步了,它們公然用那種極其嚴酷的、侵害公民基本人權和自由的方法去所謂的防控疫情。」

自2019年底湖北武漢爆發疫情以來,中共不斷以違反疫情規定打壓網民,近期中國對民間的打壓再加碼。

10月27號,北京警方稱,已辦理涉及所謂疫情違法案件24起,刑事立案偵查19人;上海通報一名女子感染病毒被判刑;28號,安徽通報,兩名醫生因接診發熱患者,被判刑1年3個月等等。

董廣平說,中共大動作的震懾民間,目的是保明年北京冬奧會順利舉辦。

董廣平:「很多國家對中共的民調好感度調查都是負面的,像韓國,日本、美國、臺灣都是百分之六七十的人是反對中共,對中共是非常有惡感的。所以中共要想藉助冬奧會挽回它的一些名聲,那麼冬奧會要想造成一定的影響,在疫情控制上它就要採取措施了。」

不過,董廣平也說,目前很多國家都在抵制北京冬奧,中國大面積爆發疫情,最?是否能舉?冬奧會還難說。

冬奧會的組織者也承認,疫情將是北京冬奧會的「頭號挑戰」。

新唐人記者 李韻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