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墨西哥媒體聯訪 外交部強調台灣入CPTPP互利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28日接受墨西哥媒體視訊聯合採訪表示,台墨間的經貿投資相關協定不足,未能提供台灣業者投資誘因;台灣若能加入CPTPP,雙邊貿易障礙將可藉由多邊機制排除或降低。(圖/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9 日訊】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28日接受墨西哥媒體視訊聯合採訪表示,台墨間的經貿投資相關協定不足,未能提供台灣業者投資誘因;台灣若能加入CPTPP,雙邊貿易障礙將可藉由多邊機制排除或降低。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俞大㵢受訪時表示,台灣經過多年準備,已在今年9月22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盼爭取墨西哥在內的11個成員國支持入會,進一步促進區域經濟整合。

俞大㵢說,為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美中貿易衝突及美墨加協定生效等因素,台灣企業正重整供應鏈並積極尋找替代生產基地,而墨西哥具有多項優越條件,是台灣在拉美地區最大貿易夥伴及投資對象。

他指出,目前約有300家台商包括富士康及緯創等知名企業在墨西哥投資設廠,且多有擴大營運意願。可惜台墨之間簽署經貿投資相關協定不足,未能提供台灣業者免關稅或投資保障等誘因。台灣若能加入CPTPP,上述貿易障礙將可藉由多邊機制排除或降低,讓台墨雙邊經貿交流邁向另一高峰。

俞大㵢也說,台灣與中國申請加入CPTPP二者並無關聯,理應分開個別處理,台灣已準備好將國內法規與CPTPP標準相結合;台灣是有能力、也有意願履行協定標準的自由經濟體。

俞大㵢表示,台灣土地面積雖然只有墨西哥的1/50,但經濟實力與墨國相當,是全球製造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台灣品牌晶片供應全球60%的市場需求,提供智慧型手機、電腦、汽車等高科技產品,以至一般生活電器應用,均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作為全球經貿的重要成員,台灣加入CPTPP是順理成章,也是對墨西哥等各方同蒙其利的安排。

外交部指出,這次參與線上採訪的墨西哥媒體包括經濟學人報(El Economista)、太陽報(El Sol de México)等墨國主流報紙、財經專業報紙及廣播電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