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布魯塞爾 台外長會晤9國歐洲議員及比利時議員

訪布魯塞爾 台外長會晤9國歐洲議員及比利時議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30 日訊】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出訪歐洲,行程中與歐洲議會及比利時國會的議員會面,當面感謝歐洲議會、比利時國會迭創紀錄,展現對台灣的高度支持,包括10月20日通過的「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案。這項會晤與餐會,似乎是在歐盟總部所在地比利時布魯塞爾。外交部30日發佈的新聞稿,少見的沒有敘明具體時間地點。歐盟發言人29日對台灣中央社表示,知道吳釗燮正在訪問布魯塞爾。

台灣的國會議員及媒體之前透露,吳釗燮將訪問波蘭、29日訪問歐盟總部,外交部日前對相關消息「沒有評論」。美媒政治客日前報導,歐盟一名發言人表示「知道有此訪問」,歐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長包瑞翰則表示收到了訪問通知。

外交部30日發佈的新聞稿,少見的沒有敘明會晤的具體時間地點。據外交部說明,出席餐會者包括「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報告人、瑞典籍歐洲議員Charlie WEIMERS等9個國家的歐洲議員出席,其中,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2位共同主席也都親自出席。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歐洲議會上週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建議歐盟強化與台灣的政治關係,並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不僅是歷來第一份關注台歐盟全方位關係的歐洲議會報告案,更是歐洲議會本會期以第二高票通過的決議案,對台歐盟關係未來發展深具指標性意義,謹代表台灣人民與政府對此表達最誠摯謝忱。

吳釗燮指出,歐洲議會自2020年7月以來已經通過包括「歐盟貿易政策檢討」、「共同外交安全政策」、「連結性及歐亞關係」等12部包含多項友台條文的重要文件,明確傳達歐洲議會對於台海安全情勢的關切,以及對台灣國際參與、台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以及深化台歐盟雙邊關係的支持。除了歐洲議會外,比利時聯邦參議院也在本年3月通過「加強台灣國際社會地位」決議案,並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友台決議,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及以外交手段舒緩亞太地區緊張情勢;比國聯邦眾議院則於上年通過「台灣的國際地位」決議,都是台歐雙邊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與友台議員互動。(圖/中華民國外交部)
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與友台議員互動。(圖/中華民國外交部)

外交部表示,吳釗燮在餐會上與出席議員們熱烈互動,並就中共的複合式威脅、台海安全現況、台灣參與聯合國、香港情勢,台歐青年交流,以及呼籲台歐盟儘速啟談雙邊投資協議(BIA)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吳釗燮籲請友台議員在各項友台決議內容的基礎上,協助推動歐盟加速強化與台灣的雙邊關係及交往,盼儘速與台灣就BIA進行影響評估、範疇界定及公眾諮詢等前置作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