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G20場邊會王毅 關切中共對台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晤,布林肯談到中共破壞國際秩序與違背價值觀和利益的行動,並對此表達擔憂,包括台灣、香港、人權等議題。(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31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晤。根據國務院紀要,布林肯談到中國破壞國際秩序與違背價值觀和利益的行動,並對此表達擔憂,包括台灣、香港、人權等議題。

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王毅今天在羅馬利用20國集團(G20)峰會機會舉行場邊會談。

國務院以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名義發出的會談紀要指出,布林肯強調雙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以負責任地管理美中競爭的重要性。

布林肯也主張美中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可以合作,包括北韓、緬甸、伊朗、阿富汗與氣候危機等。

但布林肯也對中國採取的一系列行動表達擔憂,包括損害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違背美國與其盟友和夥伴的價值觀與利益的行動,包括對人權、新疆、西藏、香港、東海、南海與台灣的行動。

根據外媒報導,國務院高階官員透露,布林肯當面向王毅「十分清楚」表明,華府反對北京片面改變現狀,北京採取的行動已造成兩岸緊張關係升溫,美國對此表示反對。

這是布林肯與王毅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Anchorage)會談後,兩人再度面對面會晤。當時與會的還有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談不歡而散,中國批判美國式民主,美國官員則指控中國代表譁眾取寵。

蘇利文與楊潔篪10月初曾在瑞士蘇黎世面對面會談,蘇利文雖然也同樣表達美方對中國在人權、新疆、香港、南海以及台灣行動的關切,但也敲定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底前視訊會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