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辭世 享壽81歲

國民黨11月1日證實前外交部長歐鴻鍊病逝,享壽81歲。圖為歐鴻鍊於「2020台中市青年模擬聯合國」活動上致詞之資料照。(圖/翻攝自台中市政府網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1 日訊】前外交部長歐鴻鍊病逝,享壽81歲。他45年的外交生涯,駐外經歷以西班牙語系國家為主,被稱為「拉美通」,也是第一位西語系出身的外交部長。

國民黨黨務人士證實歐鴻鍊病逝訊息,但由於家屬非常低調,所以不便對外說明,一切尊重家屬。

黨務人士表示,歐鴻鍊8月出席國民黨智庫所辦的「阿富汗變天後的國際情勢」記者會後,就入院做一個大手術,最近病情加劇,昨天聽聞病逝,感到相當難過。

1940出生的歐鴻鍊,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畢業,歷任外交部中美洲司長、駐尼加拉瓜大使、駐阿根廷代表、駐瓜地馬拉大使,外交部次長、駐西班牙代表,以及前總統馬英九2008年上任後的首位外交部長。

事實上,歐鴻鍊是以英文組考進外交部,但擔任故總統蔣介石傳譯時,所有西班牙語系的貴賓來訪都由他陪同,因此那段期間他猛讀西班牙文,並深入了解訪賓經歷等,獲得高層賞識,也奠定他深耕拉美外交事務的基礎。

歐鴻鍊在外交部長任內推動外交休兵、活路外交,他曾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外交像台灣這樣辛苦,「我45年的外交生涯,就是在與中國大陸的外交戰爭下,致力完成政府給我的使命」。

在花蓮成長的歐鴻鍊,小時候其實是立志當法官,但長大因為夢想環遊世界,讓他轉而投身外交。

在拉丁美洲區域,辦外交就是搏感情,官邸賓客川流不息是常態,卻也苦了外交官夫人。歐鴻鍊說,以他駐瓜地馬拉為例,「一年在家請客的次數就超過90次,平均1週2次」。

歐鴻鍊的超強記憶力與幾乎不重複的笑話,常讓外交後輩嘖嘖稱奇。社交場合中,他總能精確叫出賓客及女伴的名字,這樣的功力成為他外交工作的一大助力。

歐鴻鍊擔任部長僅一年多,2009年八八水災時,發生外交部第一時間婉拒國外援助的事件,為此請辭負責,結束45年的外交部公職生涯,但仍以民間身分推動外交,歷任對外關係協會會長、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理事長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