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俄艦隊選前挑釁日本 成自民黨最佳助選員

國策研究院1日舉行座談會,學者李明峻表示,中俄軍艦選前經津輕海峽,成為自民黨助選員。(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1 日訊】日本自民黨在此次眾議院選舉中單獨過半。學者及立委今天表示,可以看出日本國內支持美國對中國採強硬態度,且中俄艦隊選前聯合通過津輕海峽,完全是在挑釁日本,某種程度成為自民黨的最佳助選員。

外交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日本已於10月31日順利完成第49屆眾議院選舉,由岸田文雄領導的自民黨在眾議院總數465席次中囊括過半席次,維持第一大黨地位,加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合計取得逾6成席次。

國策研究院上午舉行「日本大選、G20與美中競爭」座談會,會中聚焦日本眾議院選舉。

「親中在日本已沒有市場」,國策院執行長、日本學會會長郭育仁指出,中國及俄羅斯艦隊10月中旬通過津輕海峽,如果以軍事實務面觀察,這項軍事行動毫無意義,因為津輕海峽最窄19公里,深度400公尺、最淺不到100公尺,不利大型艦隊通過,若遭攻擊將毫無反擊能力,此舉完完全全是對日本的挑釁。

郭育仁指出,選前民調顯示,超過9成民眾對中國惡感度為全世界最高,也很大程度顯現在選舉結果。

國策研究院1日舉行座談會,學者郭育仁表示,這次日本選前民調顯示,超過9成民眾對中國的惡感度為全世界最高。(圖/中央社)
國策研究院1日舉行座談會,學者郭育仁表示,這次日本選前民調顯示,超過9成民眾對中國的惡感度為全世界最高。(圖/中央社)

郭育仁提到,日本經濟有三大問題,分別是貧富差距擴大、平均薪資完全不動及國債突破13兆美元,岸田文雄也知道這三大問題,並清楚未來執政期間也難以解決,但他邀請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到日本設廠投資,此舉就讓日本企業對岸田的支持度超過70%。

郭育仁也分析,日本目前有幾個安全困境,日本近年關切台海議題的主因來自於對朝鮮半島的憂慮,由於日本超過8成的原物料都必須進口,海運從印度洋穿越麻六甲海峽、台灣海峽到日本,或是從澳洲經過索羅門群島到日本,但因為中國近年開始在南海一帶建立海上基地,日本必須未雨綢繆。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日本學會理事李明峻表示,自民黨取得261議席,不僅單獨跨過233席的過半門檻,且剛好達到 261席的「絕對安定多數」,確保岸田執政路線能夠貫徹,這對台日關係發展有正面意義。

李明峻指出,中俄艦隊在10月下旬選前實施「中俄聯合戰略巡航」,聯合通過津輕海峽和大隅海峽,雖然中方認為有助震懾美國及其地區盟友,但某程度成為自民黨最佳助選員,同時日本各黨幾乎都對此提出批評。

李明峻表示,岸田曾強調經濟國安與台海安全的戰略升級,表示台灣位於民主與專制對抗的最前線,日美兩國有必要就台灣有事進行聯合兵推演練,這種「台灣有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的論述,已成為自民黨的主流觀點,雖然岸田在黨內被視為鴿派、自由派,但岸田在安保問題上展現對中強硬姿態。

李明峻分析,選前民調有超過9成日本民眾對中國觀感差,逾7成民眾支持日本應該參與維持台海穩定,而日本人對台灣懷有親近感者高達7成7,台灣人也對日本懷有親近感者近8成,在這種情況下,短期內台日關係看不出有變壞的徵兆。

國策研究院1日針對日本選舉結果舉行座談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出席。(圖/中央社)
國策研究院1日針對日本選舉結果舉行座談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出席。(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表示,競爭是美國、中國關係的主軸,且美國不是單挑中國,而是採取多元的做法,與國際夥伴共同因應中國崛起,從日本選舉結果,以及G20的氛圍可以看得出來,無論是各國內部小氣候、國際大氣候,很多國家都支持美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