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森:澳洲被抹黑 馬克宏早知潛艦合約生變

澳、法潛艦合約爭議持續。澳洲媒體今天報導,對於被指向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撒了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說澳洲遭到抹黑,澳洲早在6月已提及可能撤銷訂購法國潛艦。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2 日訊】澳、法潛艦合約爭議持續。澳洲媒體今天報導,對於被指向法國總統馬克宏「撒了謊」,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澳洲遭到抹黑,澳洲早在6月已提及可能撤銷訂購法國潛艦。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0月31日公開表示,澳洲於9月15日突然撤銷訂製法國潛艦合約的舉動,已傷害了澳洲以及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聲譽。當馬克宏被記者問及:「莫里森是不是對你撒了謊?」馬克宏回答:「我不認為我知道答案。」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報導,對於「撒了謊」的說法,莫里森提出反駁。

莫里森表示,早在6月15日於巴黎與馬克宏聚餐時,「清楚地提到傳統柴電動力潛艦並不符合澳洲的戰略需求」。當時就提到澳洲政府正積極地找尋其他方案,以代替法國潛艦。

莫里森透露,當他指出法國潛艦與澳洲的需求有落差後,馬克宏答說:「我不喜歡輸(I don’t like losing)。」

莫里森說,澳洲9月15日宣告接受美國和英國協助建造核動力潛艦之前,馬克宏已經知道澳洲可能會撤銷訂購法國傳統動力潛艦。

他指出,甚至早在兩人聚餐前,澳洲政府就已多次表示擔心法國潛艦預算超支、進度延誤,而且無法採用澳洲生產零、組件的等問題。

莫里森表示,其中一項最讓澳洲擔心的問題是,澳洲當時向法國訂製的傳統動力潛艦要等到2030年後,甚至可能要等到2038年,才能下水服役;到時候,該批潛艦可能已經是落伍的戰備了。

莫里森表示,在與馬克宏聚餐後,法國廠商有全力因應澳洲的疑慮並且採取行動。

莫里森說,9月13日(即澳洲與英、美組成AUKUS三方安全聯盟,並且宣布澳洲接受英、美協助建造核動潛艦的前兩天)一度試圖致電馬克宏,預先告知澳洲即將撤銷訂購法國潛艦。但馬克宏只是以文字訊息回應。

莫里森還透露,馬克宏在訊息中詢問:「對於我們合作推動的大規模潛艦計畫,我應該預期會收到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莫里森認為,馬克宏當時已經了解到,有關潛艦合約可能會被撤銷,因此,在AUKUS聯盟宣布組成前,馬克宏拒絕與他通電話。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