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et採購案用中國貨 教育部:明確違約減價收受

教育部招標TANet系統優化採購案,得標廠商違規採用中國製零組件。教育部今天表示,經專家釐清,認定無明顯的資安風險,但使用中國零組件屬明確違約,以減價收受處理。示意圖。(圖/翻攝自高雄市教育局網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2 日訊】媒體報導,教育部招標TANet系統優化採購案,得標廠商違規採用中國製零組件。教育部今天表示,經專家釐清,認定無明顯的資安風險,但使用中國零組件屬明確違約,以減價收受處理。

「蘋果新聞網」今天報導,行政院下令公務機關不得使用或採購中國廠牌的資通訊產品,避免資安疑慮。但教育部去年招標台灣學術網路(TANet)系統優化採購案,由亞太電信以新台幣1.49億元得標,今年4月驗收時,卻被發現違規採用中國製造的零組件。

教育部今天以文字說明回應媒體指出,亞太電信今年2月函請完工驗收,教育部於4月認定違反「原產地不得來自大陸地區」,判定驗收不合格。

後續為釐清廠商使用的零組件是否有資安疑慮,教育部邀集行政院資安處、多名專家學者研商,結論認為該案所採購的元件屬「被動式」,本身沒有控制網路連線及運算功能,因而無明顯的資安風險。

教育部表示,業者使用的設備來自思科公司,屬於美國廠牌,也是美國政府認證的乾淨網路供應商(Clean network),產品通過FIPS等資安驗證,受到歐美各國政府及民間企業採用。

教育部表示,雖然認定沒有明顯資安風險,但為顧及台灣學術網路正常運作、師生線上學習,教育部依政府採購法第72條及採購契約第4條規定,認定廠商交付元件雖應不妨礙安全及使用需求,但仍明確違約。

教育部表示,已依合約對違約項目扣減95%金額進行減價收受,並於10月25日發函承辦廠商,辦理採行減價收受相關事宜。

這項採購案主要是優化TANet網路系統,因應線上學習的大量需求,避免網路壅塞。教育部表示,與該採購案相關的網通設備,已加強各項資安管理機制等風險管控措施。

亞太電信表示,亞太電信向來遵守政府相關法令及資安政策,致力提供安全無虞的產品與服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