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視力小偷-青光眼」 部澎攜手高雄長庚提供遠距醫療

澎湖醫院攜手高雄長庚醫學中心眼科提供遠距醫療視訊門診,為澎湖在地鄉親雙眼把關。(圖/澎湖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2 日訊】「青光眼」是視力最可怕的隱形殺手,澎湖醫院為服務在地鄉親,特別與高雄長庚醫學中心眼科進行遠距醫療視訊門診合作,成功檢查出早期罹患青光眼病患,並經由藥物減壓、保養治療及定期追蹤,讓病患臨床症狀改善且複檢結果良好,病人視力也有所改善。

病人檢查報告顯示,70歲的徐女士日前到部澎會診,當時診斷為青光眼、雙側眼瞼結膜炎、老年性白內障、雙側淚腺乾眼症、雙側視網膜靜脈支流(分支)阻塞,接受藥物治療及門診追蹤三至四個月,右眼眼壓18.1mmHg、左眼眼壓19.5mmHg,病情已趨穩定。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超過30萬人罹患青光眼,青光眼是國人排名第二的失明原因。世界衛生組織(WHO)評估,全球在2020年可能有超過6550萬人罹患青光眼,因此青光眼防治已被列入全球防盲計畫的一環。

醫療團隊談青光眼成因與症狀

澎湖醫院指出,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視力疾病,能做的就是降低惡化的速度,因此要戰勝青光眼的唯一方式,就是對這個疾病有正確的認識並做好定期追蹤檢查。

澎湖醫院說明,有許多的因素會造成青光眼,其中眼部的壓力上升導致神經的血液或氧氣供應不足,進而使神經受損或凋亡,最後的臨床表現就是視野的缺損或失明。青光眼可分為隅角開放性青光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續發性青光眼及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依據疾病的表現速度可分為急性青光眼和慢性青光眼。慢性青光眼的視神經受損緩慢,因此症狀表現上是無感,會讓患者以為只是用眼過度或者老化導致視力變差,直到就醫時已經受損的視力通常難以回復。急性青光眼的症狀是突然眼睛脹痛充血、視力模糊、頭痛、噁心甚至嘔吐,如果出現以上症狀應該立即就醫,否則視力不僅可能迅速退化,甚至在幾天後完全失明。

澎湖醫院表示,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包括年紀大、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眼壓過高、高度近視或遠視、眼球外傷或眼球手術等等,如果是以上族群要特別注意青光眼症狀,並多加利用澎湖醫院眼科遠距醫療視訊門診,定期追蹤檢查。

醫療團隊談青光眼診斷與治療

關於青光眼診斷方式,醫師會依照情況進行一系列完整檢查,包括眼壓測量、視神經損傷程度測試及視野測試來確認哪部份的視野發生缺損,角膜厚度測量檢查眼部房水排出是否通暢。

很多人都會誤解認為青光眼就會眼壓高,但有一部份的青光眼患者眼壓是正常的也有一部份的人是長期眼壓都偏高但並沒有青光眼。因此是否有青光眼還是要依照醫師根據所有的檢查來做出完整的判斷。

至於青光眼該如何治療?澎湖醫院提到,基本上就是「控制眼壓」,醫師會依據民眾的青光眼成因以及症狀的嚴重程度來安排治療方式,包括降眼壓眼藥水、口服及注射的降眼壓藥物可以協助治療;手術方面有引流手術、小樑切除手術及白內障雷射手術來處理眼壓,至於要選擇哪種治療則需要和醫師溝通再做決定。

澎湖醫院強調,青光眼患者對於眼壓的控制非常重要,吃健康的食物、注意運動的安全、限制咖啡因攝取、飲水要少量多次、睡覺把頭墊高、準時使用藥物,如果患者有高血壓或糖尿病也必須好好控制,慢性疾病也是造成青光眼的危險因子。如果沒有任何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也沒症狀的話,40歲以下的民眾每5-10年應該進行一次檢查,40歲以上民眾建議至少2-3年進行一次檢查,高危險族群或者是已經有症狀的民眾至少一年就要檢查一次。

部澎籲鄉親善用遠距醫療免奔波 

澎湖醫院照護在地鄉親,特別聘請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吳佩昌及奇美醫院李柏佑醫師為鄉親提供醫療服務。透過遠距醫療讓鄉親省去舟車勞頓,目前每週三上午、週四下午提供遠距眼科門診服務,預約諮詢專線(06)9261151分機50701。

「青光眼」是視力最可怕的隱形殺手,患者要非常注意眼壓的控制。(圖/澎湖醫院提供)
「青光眼」是視力最可怕的隱形殺手,患者要非常注意眼壓的控制。(圖/澎湖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