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合約爭議擴及澳洲國內 兩位前總理隔空爭辯

澳、法潛艦合約爭議擴及至澳洲國內政壇。對於坎培拉當局撤銷訂購法國潛艦合約的決定,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右)抨擊是「欺騙法國」的行為,但另一位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左)卻力挺現任總理莫里森。(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3 日訊】澳、法潛艦合約爭議擴及至澳洲國內政壇。對於坎培拉當局撤銷訂購法國潛艦合約的決定,澳洲前總理滕博爾抨擊是「欺騙法國」的行為,但另一位前總理艾波特卻力挺現任總理莫里森。

澳洲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今天報導,莫里森(Scott Morrison)於9月中決定接受AUKUS盟友美國和英國協助建造核動力潛艦,以取代訂製法國傳統動力潛艦一事,除了引發澳、法兩國外交齟齬之外,澳洲兩位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和艾波特(Tony Abbott)也在不同場合隔空爭辯。

報導提到,澳洲於2016年與法國簽訂軍購傳統動力潛艦合約時,滕博爾就是當時的澳洲總理。滕博爾認為,莫里森應該要向法國道歉。

滕博爾批評,指莫里森「非常精心和奸詐地欺騙了法國」。

滕博爾解釋,澳洲和法國有著最深厚的信任關係,法國與澳洲分享一些最機密的潛艦科技;澳、法兩國的伙伴關係是法國印太戰略的關鍵。

滕博爾指出,在法國和AUKUS之間,莫里森採取兩面討好的手段,是「可恥」的作法,而且已造成重大傷害。滕博爾相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明白這一點。

拜登10月29日於羅馬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面;當時拜登以「笨拙」一詞來形容美國與澳洲達成核動力潛艦交易的過程。

馬克宏10月31日被記者問及:「你認為莫里森對你撒謊嗎?」馬克宏回答:「我不是認為(對方撒謊),我知道他有(撒謊)。」

對照滕博爾的立場,艾波特則讚揚莫里森針對有關潛艦交易的處理方式。

艾波特於1日出席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座談會時表示,澳洲與AUKUS盟國達成訂製核動力潛艦協議,是一項「了不起的」決定。他還說,希望自己過去擔任澳洲總理時,就能夠做到莫里森現在做到的事情。

艾波特指出,隨著盟友變得強大,澳洲也要讓自己更強大,所以澳洲應該與AUKUS盟國達成有關協議。

艾波特解釋,澳洲與法國所簽訂的潛艦合約,本來就預留了很多退場的條件;澳洲現在的作法,只是按照合約內的其中一項退場條件而行事,澳洲是完全有權這樣做的。

艾波特強調,澳洲絕對會按照合約要求,向法國支付該付的費用,即使有關費用高達澳幣數以億元計,澳洲都會樂意支付。

莫里森、滕博爾和艾波特均是自由黨人。

自由黨國家黨聯盟(Coalition)於2013年大選勝出,由當時自由黨領導人艾波特出任總理。

澳洲是內閣制,由國會多數黨的領導人擔任總理,因此,當滕博爾於2015年成為自由黨領導人後,艾波特遂被迫辭去澳洲總理職務,由滕博爾擔任總理。

如此經由執政黨內部奪權而更換國家領導人的方式,澳洲在過去10年來已發生4次,當地媒體戲稱為「政變」。

到了2018年,自由黨重演「政變」劇碼,莫里森成為自由黨領導人,滕博爾被迫辭退總理職務,改由莫里森擔任總理至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