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4傳無法內建3奈米 台積電生產挑戰受討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3 日訊】蘋果、台積電,雙方合作關係愈來愈好,不過有外媒報導指稱,台積電在轉換至3奈米製程技術時遇到挑戰,預估明年蘋果最新手機iPhone 14,可能無法內建搭載3奈米處理器,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外媒《The Information》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傳出因產線出現技術問題,明年度最新手機iPhopne 14使用的A16處理器,可能趕不上使用 3 奈米製程,而是繼續沿用5奈米,如果屬實,將是蘋果與台積電合作以來,連續三年(A14-16處理器),都使用同一晶圓製程。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1.10.14):「N3效能當然明顯高於N5,客戶的參與度實際上遠高於我們在之前的說明中觀察到的情況,因此 2022 年下半年將是(3奈米)量產時間。營收認列將在 2023 年第一季度。」

台積電3奈米先進製程進度,是否遇到挑戰,成為外界關注焦點,《The Information》認為,透過3奈米製程,蘋果能打造更具效能、耗電更低的晶片,進一步節省空間。資深產業分析師力挺台積電技術實力,相比三星冒險在3奈米導入GAA(環繞式閘極),台積電沿用FinFET架構,量產進度也優於競爭對手。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在3奈米製程,比較能夠達到成本效率,能夠符合客戶的需求,所以我們認為其實未來在明年下半年,台積電還是能夠如期在3奈米製程能夠順利的進行量產,那麼屆時也能夠讓蘋果順利的搭載在A16的一個應用處理器。」

外媒報導也指出,蘋果目前是台積電最大單一客戶,總營收480.8億美元中,1/4來自該公司,蘋果自家的晶片研發設計,就獲得台積電超過100位工程師支援,兩家公司長達10年的緊密合作,也為蘋果旗下產品,帶來性能和效率的大幅提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