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福:中共奪東沙「戰略大錯的戰術勝利」自陷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3 日訊】國際關注,中共擴張進犯台灣的前奏,會否奪取東沙島?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8月曾表示,如果中共奪島,將是「戰略大錯的戰術勝利」,中共會更陷入困境。評論員吳嘉隆(3日)提醒,東沙島可能是中共測試台灣與美國及盟友決心的第一張骨牌,中共還可能把東沙環礁填海擴島軍事化。

去年以來,國際媒體、重要智庫頻頻關切,中共恐怕覬覦台灣控制的南海東沙島(Pratas Island),美國智庫近期兵推,建議台灣採「毒蛙戰略」。台灣海巡署近期預計更新島上的雷達系統,並派遣100噸巡防救難艇進駐。

美國前印太助理國防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8月底在台北凱達格蘭論壇表示,如果共軍奪取東沙,在終極目標上獲取不多,將是「戰略錯誤的戰術勝利」( a tactical victory in a strategic blunder),中共會更加陷入困境。

美前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 薛瑞福(2021.08.31):「(共軍奪東沙)即使成功,也將意味『戰略大錯的戰術勝利』,肯定將面臨國際強烈反彈(backlash),肯定將不得不面對各種代價。這會讓中共進一步陷入困境。這只會強化其他國家(因應中共)的決心。」

國民黨前副秘書長蔡正元近日(31日)表示,東沙島對台灣軍方沒有太高政治價值,而「對共軍是雞肋」,沒有奪取價值,共軍若要併吞台灣,「完全可以忽略東沙島」。評論員吳嘉隆則認為,東海、台海、南海,安全上無法切割。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如果中共是對台灣進行海空封鎖的話,東沙島就是一個戰略要衝。」「中共(可能)拿這個地方,來測試台灣有沒有戰鬥意志?台灣的自我防衛心理決心夠不夠強?民眾會不會出現恐慌?政治社會會不會出現動蕩?所以東沙島的整個角力的話,完全投射到第一個投射到台灣,第二個投射到美日澳的對台灣的聯防,都在方方面面都在測試。所以絕對不要以為說東沙島,它的戰略價值不高、政治價值不高,恰恰相反,它絕對是第一張骨牌。」

澳洲政府前外交政策主管 莫德(Richard MAUDE, 2021.08.31):「行動的最大意義,在於採取行動。台灣及其合作夥伴,需有一份真正有效的回應選單,以便他們(台灣)能夠迅速推出。」

東沙島特殊的環礁地形,名列台灣的國家公園。吳嘉隆提醒,中共把南海多個礁,人工造島軍事化、建飛機跑道、設置飛彈,如果中共奪下東沙島,會不會比照擴張?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說不定可以填土造島,整個島的使用範圍就變得很大,更多的裝備都全部可以駐防,那東沙就不一樣了,對中共來講利用價值大為提高。」

台灣前國大代表黃澎孝2日發文表示,雖然東沙島易攻難守,估計中共不敢對東沙下手,因為中共可能更擔心引發南海奪島效應,面對美軍,中共守不住倍受爭議的中共7個島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