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歷時10多年紀錄 「聽熊鷹在說話」登上國際期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發表了一篇「聽,熊鷹在說話,熊鷹鳴叫行為研究」的文章,裡頭紀錄7種熊鷹鳴叫聲紋、頻率,登上國際知名期刊。

幼鳥在巢裡,熊鷹在空中發出的聲音,就是飛行時的叫聲,代表的就是警戒的聲音。而幼鳥知道父親要飛回巢也不斷的鳴叫,這個聲音代表的是肚子餓要乞食的意義。等到熊鷹將食物叼回巢中時,幼鳥還會有趴下的動作,這些珍貴的影片以及聲音,都是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花了十多年時間記錄下來的。

屏科大野保所研究博士 黃永坤:「我們目前記錄有七種鳴叫類型,熊鷹的鳴叫類型,那包括像是最常聽到的就是熊鷹的飛行叫聲,那母鳥的乞食叫聲,幼鳥乞食叫聲以及警戒聲等等。」

收錄的七種聲音,包括母鳥乞食、親子鳥間互動叫聲、警戒聲、顫音,以及一種高音頻的叫聲,而透過聲紋與量化數據,被刊登在國際期刊上成為珍貴的研究。

屏科大野保所研究博士 黃永坤:「把牠畫成聲紋圖以及他的頻率大概多高、時間大概多久,並且去探討這些聲音各自具有哪些功能。」

研究發現,熊鷹的鳴叫聲,一年整年都可以聽到飛行叫聲及顫音,其中又以11月、1月以及2月間頻度最高,而母、幼鳥迄食、親子溝通等就只有在繁殖季才能紀錄到。

屏科大野保所研究博士 黃永坤:「熊鷹牠們叫聲的類型還滿多變的,那也包含了很多不同的功能。」

不同的鳴叫聲,其背後的行為意義,還需要更多數據以及背景才能深入探討,不過首次發表的文章,也證實了熊鷹彼此間確實有對話溝通的情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