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弭與多元族群對話 突破美國亞裔政治窄門寫歷史

台裔波士頓市議員吳弭(前)2日當選市長,發表勝選感言時強調腳踏實地大膽改革,並以中文說「這些都可以成為現實」。(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3 日訊】亞裔是美國成長最快的選民群體,政壇卻鮮見他們的身影,如今雙親來自台灣的吳弭,憑進步遠見、與多元種族人士建立連結,突破美國亞裔政治窄門,成功在波士頓市長決選出線。

麻薩諸塞州亞裔美國人委員會(Massachusetts Asian-American Committee)主席山姆.玄(Sam Hyun)回憶多年前受吳弭之邀,參加亞裔美國人政治領袖會議,談論「如何建設管線和電力」。

他說:「我稱她(吳弭)為我的政壇姐姐,就算她沒要求,我也願為她赴湯蹈火,衝破困境。」

吳弭2日早上向記者發表談話時,認可自己這次競選的象徵意義。她說:「在成長過程中,我從未想過我會、或可能、或應該參與政治。我沒在權力圈看過像我這樣的人。」

吳弭表示:「我們正在重新定義領導的樣貌,並努力爭取讓每個人參與對話。」

吳弭出身哈佛法學院,是麻州進步主義翹楚、現任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的得意門生。

雙親來自台灣的吳弭,並沒有將政治形象建樹在種族認同上,而是運用進步政策和遠見,以及基礎廣泛的聯盟,在美國政壇立足。

紐約時報先前報導,擔任市議員期間,吳弭致力了解政府的種種重要細節,前州交通部官員鄧普西(Chris Dempsey)形容吳弭不僅是「有條不紊」,她總是現身處理問題,建設選區並展開對話。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emocratic National Committee)副會長劉煒(Roger Lau)說,吳弭主宰了過去4屆的波士頓市議員選舉,從第一次競選就與非裔、拉丁裔選民建立連結,她甚至能說一口流利西班牙文。

劉煒表示:「我認為,華人社區和亞裔社區都為她正在做的所有事情,感到無比驕傲。」

不過他也說,吳弭為了成為代表性和所獲服務不足群體,以及在決策談判桌上未有一席之位者的民選代表,著實付出了很多決心和努力。

「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今天報導,儘管如此,許多人表示,吳弭的勝選對尋求建立代表性和大展政治實力的亞裔美國人而言,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義。

吳弭成為波士頓200年來首位女市長,也是第一位有色人種市長。70多歲的羅斯瑪麗.林(Rosemary Lam)1960年代間自香港移民並在中國城長大,她說:「終於,我們有一位亞裔女性代表我們。」

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美國女性與政治中心的數據顯示,美國前100大城市中,僅有5名亞裔女性擔任過市長,且這些城市全都在加州,其中3人尚在任期內,而聯邦等級機關的局面,僅略好一些。

麻薩諸塞州議會目前有5名亞裔女性議員,而36歲的吳弭入主波士頓市政府,打破這座城市兩世紀皆由白人男性掌權的局面,更加引人注目。

亞裔美國人這一種族背景多元的群體,僅占波士頓整體投票人口的6%;支持者相信,吳弭的勝選有望激勵更多已在考慮投身政壇的亞裔年輕人,這些支持者幾十年來一直在為此奠定基礎。

越南裔美國人組織VietAID執行長李瑟特.黎(Lisette Le)表示,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時,在政治層面啟發了很多人,但組織非裔群體並不是從那開始的。

「華人進步協會」(Chinese Progressive Association)名譽會長蘇珊.李(Suzanne Lee)說:「我們還有漫漫長路要走,但人們開始明白,在亞裔社區之中,也有不一樣的聲音。」她說,最終,社區成為潛在的強大政治力量。

公民參與,例如捐款和志工服務,對這次選舉具相當影響力。

來自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選民組織APIA Vote的巴托蘭(Raymond Partolan)表示,當看到與自身相似族裔背景的候選人時,更多亞裔美國人會參與政治進程。

劉煒說,吳弭幾乎可謂波士頓改頭換面這一事實的「驚嘆號」。

他表示:「這座城市選出第一位女性和第一個有色人種(市長),在很多方面都顛覆了傳統。它說明了波士頓現在的樣貌,以及它想成為怎樣(的城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