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衰竭內分泌失調難受孕 林口長庚團隊助換腎婦獲雙寶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吳憲銘醫師與高小姐一家4口,於生殖與遺傳醫學中心合影。(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文:陳如頤(NOW健康) 

39歲的高小姐,21年前雙側腎衰竭,導致內分泌失調懷孕困難。洗腎11年後盼得換腎機會,但術後仍一直無法受孕,求助林口長庚醫院生殖中心。經過多次試管嬰兒的努力,終於在去年成功懷孕,今年2月剖腹早產生下雙胞胎,經長庚新生兒醫療團隊的努力下,一家4口日前終於團聚。這位換腎鬥士兼雙寶媽今天特別「回娘家」和醫療團隊分享喜悅。


腎衰竭造成女性內分泌失調 懷孕困難


高小姐年幼時常常因血尿就醫,到18歲時,長期的腎臟發炎引發雙側腎臟衰竭,需要終身洗腎。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吳憲銘醫師表示,腎衰竭會造成女性內分泌失調,懷孕困難。高小姐接受腎臟移植後,仍舊無法受孕,於是到林口長庚經過多次試管嬰兒的努力後,終於成功懷孕。


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吳憲銘醫師指出,腎臟在懷孕的過程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腎臟功能的好壞,是決定能否順利生產的關鍵,而腎臟移植的病人是否也能保有「生」機?的確是可以的,但需要比一般孕婦獲得更全面的照顧,因此林口長庚醫院特別安排跨科別的照護計畫,照會腎臟科田亞中主任,密切追蹤抗排斥藥物濃度和腎臟功能。


接受腎臟移植之後隨著懷孕週數增加 腎臟的負擔會越來越大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主任田亞中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在接受腎臟移植之後,身體容易出現各種排斥現象,而且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對於腎臟的負擔會越來越大,如有排斥反應或是腎臟功能變差,需要馬上終止妊娠。


高小姐在懷孕23週時,發生早期破水和宮縮的情形,住進高危險妊娠病房安胎,由婦產部產房主任詹耀龍醫師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林瑞瑩醫師照護。產房主任詹耀龍醫師表示,安胎到29週時,隨著宮縮越來越頻繁,即使給予高濃度的安胎藥也沒有效果,經醫療團隊召開會議後,決定安排剖腹生產,同時也請新生兒團隊在手術過程中待命。手術後,順利產下兩名女嬰,母嬰均安,但因早產加上體重都偏輕,只有855g和945g,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照護。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林瑞瑩主任表示,早產兒因為肺部發育不成熟,可能會用到呼吸器,而體重不足則會遇上餵食的問題,這對媽媽、寶寶和醫療人員來說,都是一項長期抗戰及心理煎熬。在經過新生兒醫療團隊3個月的努力下,女嬰終於順利出院,出院時體重增加到2,870g和3,690g。


換腎母親生產完後 持續追蹤腎臟功能


這位換腎母親也在生產完後,持續在腎臟科追蹤腎臟功能,目前復原良好,享受一家4口的天倫之樂。高小姐表示,「很感謝林口長庚團隊給我當媽媽的機會,也希望其他想懷孕的換腎鬥士不要氣餒,雖然在受孕懷孕的過程很辛苦,但在專業團隊的協助下,也能達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林口長庚婦產部部長盧佳序表示,林口長庚是產科的急重症中心,像高小姐這類的高危險妊娠個案,如狀況有需要,我們都會啟動跨專科的照護,確保產婦和嬰兒的安全。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