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飛漲 10月食品價格每週持續攀升

中國物價飛漲 10月食品價格每週持續攀升(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4 日訊】10月份中國食品價格每週都在攀升,尤其葉菜類受到前段時間降雨、北方急速降溫等影響,菜價直線狂飆,甚至出現「菜比肉貴」情況,光以10月18日至24日單周來看,菜價平均漲幅較前一周激增12%,豬肉價格也上漲9.7%,難怪「囤糧」一詞會掀起軒然大波。

中共商務部近日發文,要求地方確保冬季食物供給,呼籲民眾儲存物資,應對「突發情況」,引發各種猜測,包括疫情擴散、食物短缺等聯想,近期幾週中國蔬菜批發價呈現飆漲狀況,連帶肉價、蛋價齊揚。

據中共商務部公佈10月18日至24日食用農產品價格數據,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5.62元,上漲12%,其中西蘭花、茄子和菜花批發價格分別上漲26.8%、24.7%和24.6%。

不只蔬菜,中國許多地區的肉類也出現不尋常的價格,其中,肉類價格總體上漲,其中豬肉批發價格每公斤19.47元,上漲9.7%,牛肉、羊肉批發價格分別上漲0.4%和0.2%。另外,禽產品價格有所上漲,其中雞蛋、白條雞批發價格分別上漲3.3%和1.1%。

有報導指出,當前中國的「菜比肉貴」,原因之一是生豬價格周期性下跌遭遇蔬菜供應短暫不暢。一方面,不良天氣對菜價的影響有短暫的滯後性。由於前期連續陰雨,很多主產地發生澇災,導致產量縮減,採摘不便、運輸成本增高,終端價格普遍上漲。

另外,華興證券宏觀和策略研究負責人龐溟(Bruce Pang)表示,由於通膨壓力及其他國家收緊貨幣政策,都將限制中國放鬆貨幣政策的幅度。他認為,放鬆貨幣政策的能力有限,意味著中國將需求財政和產業政策的更多支持,以防止停滯性通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