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尖山考古展示館 帶民眾重返史前桃園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日治時期1931年桃園大園國小校舍整地時,發現了距今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 史前文物遺址,在2008年公告指定為桃園第1個市定考古遺址。「大園尖山考古展示館」,保存近10萬件出土文物,以說故事與多媒體互動的方式,引導民眾踏入考古遺址的世界。

最遠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的桃園大園尖山考古遺址,在1931年大園國小校舍整地時被發現,陸續出土將近10萬件文物。目前在「大園尖山考古展示館」展出部分遺址文物,從出土的陶器當中,考古學家分析這些陶器的原料,來自於北台灣不同地區,如台北大屯山區,甚至遠到花東地區。

導覽 葉子維:「有這麼多不同的原料的陶器跟物件,在這邊出土,也是證明說,早期大園尖山這邊的史前人跟北台灣週遭的其他的文明,他文化都有一些互動。」

摸摸看史前人類農耕的鋤頭,民眾還可以透過多媒體動畫,了解史前人類如何製作石器,運用在打獵、烹煮等不同的生活所需。

導覽 葉子維:「他們會挑選一塊比較銳利的石頭或材質,會把它尖頭磨尖之後,用這種(敲)方式去鑽出一孔來,用來綁在木頭上面變成一個弓箭。」

另外,還設有互動體驗區,可以體驗尖山遺址的發掘過程、與史前人類環境互動的生活痕跡,帶民眾重返史前桃園。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