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第2劑BNT何時打?醫憂:心肌炎恐增好幾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4 日訊】第13期疫苗預約中午截止,首度開放滿18歲以上接種BNT第二劑,估計85.8萬人中不少都是年輕人,但根據美國研究,12歲到29歲接種第二劑後,心肌炎通報率,大約增加十倍。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就推估,台灣有可能見到160例心肌炎,建議參考英國明年初再做決定。而且,mRNA疫苗恐怕還要小心第二劑後的劇烈不舒服反應,尤其是莫德納就被戲稱為大魔王。

第13期疫苗接種,開放AZ和BNT的第一劑和第二劑預約,週四中午截止。符合資格人數總計247.1萬人,其中BNT首度開放18歲以上可打第二劑,但青少年究竟何時打?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憂心,12歲到17歲族群未來如果完整接種,心肌炎通報率可能會多好幾倍。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 孔祥琪(林氏璧):「台灣目前針對年輕男性,(心肌炎比例)我們看到的是百萬分之20,對不對,超過20,我們會擔心假如這個,美國(統計)的比例是對的話,可能會在我們台灣男生,第二劑看到百萬分之200以上,哇,這會有點令人擔心。」

醫師指出,截至10月27日,接種BNT後罹患心肌炎的不良反應,全台總計19例,其中青少年就有16人,大多都是年輕男性。如果以美國資料分析,12歲到29歲,打完兩劑的通報率增加10倍來推估,未來開放校園接種第二劑,可能將出現160例心肌炎個案。建議可參考英國做法,等到明年初有更多混打試驗結果出爐,再做決定。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 黃立民:「其實可以考慮政府就提供疫苗,由醫師跟青少年的家長來討論說,要不要給他打(BNT)第二劑,大部分的心肌炎休息一下,休息幾天大概就好了,在這種情況之下,風險似乎是可以掌控的。」

雖然出現心肌炎,大多都是輕微症狀。但也有公衛學者認為,從美國相關數據來看,接種mRNA疫苗的心肌炎風險,確實高於背景值,風險還是不可忽視,期盼指揮中心能審慎評估。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有關這個部分,我們當然就會提供給這個,ACIP(預防接種組)的專家委員,再來評估。」

指揮中心回應,相關數據都會由專家小組評估。已請教育局發下接種同意書,視意願調查結果及疫苗到貨量決定,真的要打,最快也是下個月進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