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議員籲台把握時機 擴大與歐洲實質合作

歐洲議會議員史蒂芬尼茲(右)10月25日在斯洛伐克會晤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翻攝自臉書@ivanstefanec.eu)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5 日訊】10月25日傍晚,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多瑙河畔一家高級飯店的門口,歐洲議會議員史蒂芬尼茲手上拿著一瓶葡萄酒,迫不急待要迎接來訪的外交部長吳釗燮。

「這麼堅定的挺台聲浪,在一、二年前還難以想像」,他在會晤吳釗燮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呼籲台灣把握時機,在經貿、文化等領域擴大與歐洲的實質合作。

史蒂芬尼茲(Ivan Štefanec)出身商界,2004年因受政府委託負責歐元的引進而進入政壇,2006年首次成為國會議員,2014年轉入歐洲議會。他也是歐洲政壇支持台灣的先驅,長年擔任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進入歐洲議會後,繼續為台灣發聲。

台灣與中歐國家關係升溫有歷史因素。現年60歲的史蒂芬尼茲表示,中東歐各國經歷蘇聯壓迫之苦,對同樣受「老大哥」威脅的台灣比較能感同身受,因此傳統上中東歐比西歐更支持台灣,他自己在友台小組主席任內就曾多次訪台。

過去一年多來,斯洛伐克與台灣互動頻繁,除了互贈口罩和疫苗,簽署司法合作協議,也派代表團互訪。上月底,國發會、科技部率領的參訪團和外交部長先後訪問布拉第斯拉瓦;下月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Karol Galek)即將率團訪台,雙邊關係可說進入2003年互設代表處以來最熱絡的階段。

台灣的外交空間突然擴大,與去年斯洛伐克大選後的政黨輪替有關。史蒂芬尼茲指出,斯洛伐克過去是左派執政,本來就跟中國比較親近;但選後改由中間偏右政黨執政,多位友台議員進入政府,現任總理赫格(Eduard Heger)甚至訪問過台灣,的確比較積極跟台灣交往,為兩國未來在半導體、汽車工業、科學園區等領域的合作增加許多可能性。

近年來,歐洲議會在推動歐盟對台關係扮演先鋒角色,上月21日通過史上第一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建議提升對台關係,近日並首度派官方代表團訪台,兩件事都堪稱是歐台關係的里程碑。

史蒂芬尼茲分析說,近來歐洲對中國的觀感轉趨負面,視中國為威脅,難免將目光多投向民主的台灣。從歐洲議會最近幾次與台灣有關的辯論,可明顯看到支持台灣的聲音愈來愈強烈,不僅中東歐的議員,來自西歐的比例也有增加趨勢。表決對台關係報告時,多達580人投贊成票,如此堅定的挺台聲浪,在一、二年前還難以想像。

雖然這份決議比較是建議性質,對歐盟執委會沒有約束力,但史蒂芬尼茲認為是清楚的政治訊號,尤其是督促執委會盡快啟動與台灣的投資協定談判。他說,歐盟與中國的經貿往來和深化對台關係,兩者並不矛盾,北京的壓力不應該是歐盟提升與台灣關係的障礙。

至於歐洲議會建議將台北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史蒂芬尼茲研判短期內可能性不高。但他表示,比名稱更重要的是實質的內容,因此建議台灣「善加利用機會,與歐洲擴大貿易、文化、公民社會等領域的實質合作,這才是現階段歐台關係的重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