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被中共「制裁」為殊榮 台外長:續為台自由民主奮鬥

中共11月5日「制裁」對象之一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吳釗燮10月底訪問歐洲多國、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在捷克參議院接受議長頒贈國際貴賓銀質獎章,吳釗燮獲獎致詞表示,這榮耀屬於台灣2350萬人民。(圖/MOFA ROCTW)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6 日訊】中共5日證實「制裁」中華民國政府三名首長,外長吳釗燮回應,他為此收到無數的祝賀訊息,很多人因為未上榜而感到嫉妒,「我為了維護這個殊榮,會繼續為台灣的自由及民主奮鬥。」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光榮。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為台灣打拼,不受恐嚇」。中華民國陸委會回應,將採取必要反制作為。在野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中共內部法律與我方無關,中華民國有言論及民主自由。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代表民意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象徵國家主權的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共國台辦5日上午記者會證實三人在所謂「制裁」名單。同一天,歐洲議會首度官方代表團在台灣舉行聯合記者會。

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6日外交部帳號推文表示,「被中國共產黨列為終身究責的黑名單後,我收到無數的祝賀訊息。很多人因為未上榜而感到嫉妒;也有人問我可以到哪裡申請才能成為黑名單的一員。我為了維護這個殊榮,會繼續為台灣的自由及民主奮鬥。 JW」

立法院長游錫堃5日在社群平台發文表示,又上了中共新華社新聞,「我的國際知名度好像又提升了不少,感覺光榮!謝謝朱鳳蓮小姐。不過,我沒有想再參選,以後請不必費心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在國會答詢時表示,他為台灣打拚,是應該做的事,不受恐嚇。

國民黨主席:中共內部法律與我方無關 中華民國言論民主自由

國民黨主席6日回應媒體提問表示,「這是對岸他們內部的法律,跟我們這邊沒有任何的關係,我們堅持言論自由、民主自由,這是中華民國基本我們基本的規範,所以他今天任何的主張,在我們這邊都是言論自由、民主自由。」

2016年11月,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首度出訪,在馬來西亞卻遭矮化,被主辦單位稱為「台灣前領導人」。當時民進黨政府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聲援表示,「馬前總統是中華民國前任國家元首,對於這項活動的主辦單位,以這種方式待中華民國前總統,我們認為是極不禮貌、也不恰當,主辦單位應該立即道歉,並改正錯誤。」

陸委會:將採反制作為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5日正告北京當局,「台灣是民主法治社會,更非對岸管轄,我方不接受專制威權的恫嚇威脅」。倘對岸不顧兩岸關係、意圖破壞台灣民主自由、製造對立不安,政府勢將採取必要反制作為,以保障民眾安全福祉,中共方面則必須要為可能後果自負其責。

陸委會強調,中共近期以來除了對台武力威脅、升高情勢緊張,又操作所謂清單等破壞兩岸關係,這種企圖製造寒蟬效應的惡劣與不友善行徑,終極目標就在打擊與其立場相左人士向其政治主張屈服,早已引發國際社會反感,台灣人民更已看清、絕不會妥協。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將針對中共對台惡意舉措等事態發展,研議適時採取必要反制與防範措施,同時審慎檢視兩岸交流合作及其以政治干預企業經營的可能影響,研修相關應對法制規範,以確保國家安全與民眾權益。陸委會說,中華民國政府仍將積極與國際社會合作,揭露中共侵犯台灣、打壓民主體制行徑,並共同遏制其蠻橫作為。

歐議會訪台代表團主席 3月也遭中共「制裁」

中共對台灣政府三名高層「制裁」之前,有過兩波國際矚目的「制裁」。今年1月,對剛卸任的美國政府28位卸任高層包括國務卿、白宮正副國安顧問、亞太助卿等。3月,歐盟22日以侵犯人權理由通過對中共的制裁案,中共當局立刻宣布報復性制裁,對象包括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等5名歐洲議員在內的10名歐盟人士,以及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PSC)等4個實體,歐盟多國為此召見中共大使抗議,歐洲議會5月20日壓倒性通過決議「凍結中歐投資協定」。

歐洲議會官方訪問團7名跨黨派議員,與中華民國外交部在台北召開聯合記者會。(圖/MOFA ROCTW)
歐洲議會官方訪問團7名跨黨派議員,與中華民國外交部在台北召開聯合記者會。(圖/MOFA ROCTW)

(新唐人亞太電視記者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學者:中共「制裁」敵意攻擊台立法.行政.國家象徵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