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廢校變身美麗書店 半山腰看書觀海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6 日訊】來看到一個由廢棄國小,變身成為書店的轉型故事,創校49年的基隆市太平國小,位處虎仔山腰,早期主要提供碼頭工人子弟就讀,隨著港區沒落、人口外移,最後在2017年7月走入歷史,在基隆市府努力下,太平國小以書店形式重生,希望這裡能成為基隆文化提升的發動基地。

基隆市長 林右昌:「看整個基隆的視野,就真的很漂亮,視野很漂亮。」

基隆市議會議長代表 楊文河秘書:「視野很漂亮整個都看到了。」

基隆市長 林右昌:「對呀,那個基隆山,現在那個有點濛濛的是九份。」

基隆市議會議長代表 楊文河秘書:「對對對。」

基隆市長 林右昌:「整個那個半個基隆180度,全部通通看得到。」

擁有絕佳的無敵視野,市長把這裡稱為典藏版的無敵基隆風景,這裡過去是太平國小頂樓,現在搖身一變成為太平青鳥書店,一樓為書櫃以及閱讀區,二樓為人文講座區,三樓以及頂樓為閱讀與眺望平台,市長表示書店的誕生就是希望延續學校傳遞知識的精神。

基隆市長 林右昌:「那要來開書店那不是市長瘋了,那就是開書店的人瘋了,但青鳥就是瘋子市長也是瘋子,因為,為了基隆這個城市的理想,還有剛剛在講我們心裡的一個夢想,希望太平國小未來成為一個傳遞知識的一個地方,創造希望的地方。」

基隆市民:「可以引進這麼好的資源,而且可以看到這麼我們的海跟我們的山,其實我都覺得很開心,所以今天其實我是特別過來感受一下整個氛圍。」

來到青鳥書店,除了可以坐下喝杯咖啡之外,這裡還收藏許多有關基隆的文化書籍。

青鳥文化執行長 蔡瑞珊:「基隆市你可以隨處可見,有400年以來的砲台、古蹟、遺址,還有很深度的歷史在裡面,那我們透過這個書店開啟就是閱讀想像的展開,所以你看你走進書店來,你可以讀到很多基隆有關的書籍。」

共同創辦人 張鐵志:「我們想做的事情也不是一個書店而已,也許可以辦更大的閱讀節,更多不同的活動,跟更多不同的設計師藝術家一起來創造,真的能夠參與到基隆文化的改變。」

太平國小廢校成為書店,這裡也即將成為打卡熱點,民眾可以從基隆地標走到新闢的眺望平台,鳥瞰未曾發現,典藏版的無敵基隆風景,挑戰基隆無限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基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